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调查研究能力及调查报告写作水平2023918日下午,法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刘世定教授,开展了以“调查报告写作方法与技巧”为主题的法学院系列公开课。公开课在会4-119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荣休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洲,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会。公开课由社会学系主任田振江老师主持。

  公开课上,刘世定教授从自身田野调查经验和科学研究生涯出发,以幽默风趣的风格,从调查针对的问题、数据获取方法和调查过程、调查发现、进一步思考或建议、技术附录、坚持科学准则六个部分,循序渐进的为同学们讲解调查报告的写作方法与技巧,重点强调了针对的问题部分,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今后调查报告写作能力的提升指引了方向。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刘世定教授、王世洲教授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讨论。

  刘世定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社会学人类研究所、城乡发展研究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制度运行与制度变迁、经济学与社会学比较、企业制度与组织,主要论著有《趋同行为与人口规模》(与胡冀燕合作)、《乡镇企业的历史发展与运行机制》、《走向21世纪的中国社会问题》、《乡镇组织结构调查》、《占有、认知与人际关系——对中国乡村制度变迁的经济社会学分析》等。

  今后,我院将继续为师生创造良好的科研交流和学习平台,多渠道的将优质师资和科研案例“请进来”,推动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


文:滕沛仪/图:陈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