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主题党日 | 望信仰高山,走真理大道——法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组织观看《望道》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者:谢军舟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5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步丰富我院党员政治学习内容和形式,激发本科生党员的爱国爱党热情,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传统,5月14日,法学院本科生党总支组织开展“汲取望道精神,传承信仰力量”观影活动,各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学院教师共计197人前往影院观看影片《望道》。

 


  影片以《共产党宣言》初传入中国急寻翻译者而遍寻无果,到陈望道先生接下这个艰巨而又神圣的任务开始,以仅仅20天的时间废寝忘食完成首个中文翻译工作,刻画了一个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以共产主义精神为指引、在夹缝寻找光明的时代。从临危受命翻译《共产党宣言》,到冒着抓捕危险夜里为工人们讲解共产主义思想,再至面临生命威胁仍坚持筹钱创办新闻馆……在望道先生这些短短的生命缩影里,我们看到先生为共产主义热烈奉献的一生。而《共产党宣言》这本薄薄的小册子影响了无数人,更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一代代的革命者前赴后继忘我地投入到革命的浪潮中,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百年前以陈望道先生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驱们为寻求救国之路而付出的热血和汗水。

 

 

  望道是一个人的名字,也是一代人的缩影,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深切体会到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法律系预备党员曹瑜娴说道:影片以陈独秀等人急寻《共产党宣言》翻译者而引出陈望道,陈望道先生接下这个艰巨而的任务开始,仅仅花费20天的时间便完成了首个中文翻译工作切入,及后来的印刷、宣传,到后来以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作为纲领影响了一代代的革命者前赴后继忘我地投入到革命的浪潮中,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百年前以陈望道先生为代表的无数革命先驱们为寻求救国之路而付出的鲜血和汗水。
  影片中有一幕我难以忘记,陈望道先生是如此地认真翻译《共产党宣言》,以至于用粽子蘸着墨吃还觉得跟糖一样甘甜。他们对待真理的态度是如此地真挚,忘我。这也正是“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的真实写照。
  今天,作为新时代党组织中的一份子,我们不仅要记住那些为社会进步和民族解放流血牺牲的英雄,更要以他们问我榜样,不断在实践中要求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法律系入党积极分子王贺同学谈到:望道,是谓“追望大道”之意。通过观影,我进一步了解了陈望道先生等革命先烈的事迹,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他们传递的信仰力量,激励着我们不断追求真理,在奋进新时代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不仅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奠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同时也奠定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精神原点。在白色恐怖和战乱时期,陈望道先生为保护学生、组织工人、唤醒民众而奔走,面对国民党反动派不卑不亢,保持气节,展现出坚定的救国救民信念。
  我们新时代青年要学习传承红色精神,矢志不移,怀揣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为信念不畏流血牺牲,真正践行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望道,望道,望追求真理之道,望革命的康庄大道,望未来之道。

 

  法律系入党积极分子张警丹同学感叹道: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但并不乏艺术性和感染力,它以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为主线,讲述了他在中国革命的风云变幻中,坚持信念和追求真理的故事,串联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的历史。随着时间线,陈独秀的激情与理想、痛苦与挣扎、迷失与偏离也都发人深省、牵动人心。电影中的画面和音效精良,营造了一种沉重而又激昂的气氛。前面的情节铺垫和中间的冲突爆发都松弛有度并且逻辑合理,结尾有个小小的反转,一些积攒的感动情绪被瞬间放大推进。这部电影让我深刻地了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也让我更敬仰那些为之奉献和牺牲的先驱们。

 

政治学系党员代表杨小军说:电影《望道》以陈望道先生的名字命名,向我们详细讲述了百年前陈望道先生首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过程。我无法直观百年前的人们第一次读到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宣言是什么感受,但我猜一定是热血沸腾的,因为在那个黑暗的年代,形形色色的主义粉墨登场,而只有马克思主义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他们在这个理论中看到了未来和希望,指导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今天的我们不论处在什么样的情形之下,都要对我们国家保持满腔热血,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相信在这片热土中也有我们流下的汗水和泪水。

 

  政治学系预备党员张晴讲到: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里,看着身边的朋友或牺牲或离开,却仍能保持初心,坚定不移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多么的难能可贵!陈望道面对人身威胁仍然坚定地说:“我一生以翻译《共产党宣言》为荣!”看完影片真的很感动,突然感觉到历史书并不能将所有历史的情感都表达出来,但是结合《望道》我真正了解到了那段历史并深深地映在了我的脑海里。

 

  公管系预备党员吴海玲同学讲到:通过看《望道》让我深深地明白:有志者坚守真理与信仰的热血是这样诞生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废寝忘食,误将粽子沾墨水吃,母亲问味道如何,他却说很甜。探寻真理,忘我至此;杨阿龙被枪毙时,反动派要他脱离党组织,他说不愿被自己的下一代看不起,英勇就义;陈望道生病,需要药物,蔡慕晖去向戴季陶求药,最后却反被要求翻译不实的新闻,蔡慕晖毅然决然拒绝,她明白丈夫绝不会因为生命而背叛自己的信仰。《望道》时刻提醒我们不能忘记《共产党宣言》所指明的方向。千百万革命烈士的牺牲换来的新中国,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他们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今天的和平。我们今天的美好,正是那一根根高高举起带着热血的胳膊带给来的!

 

  公管系入党积极分子蔺彦魁感慨道: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心怀感恩,珍惜当下。身在盛世,身为华夏子民总要有一些热爱要坚定地去追逐,也总有一份信仰要执着的守护,不求与日月争辉,但求似烛火散热。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新希望,只要选择一条正确的路走下去,相信总有一束光是为我们而绽放。

  

团委组织部张宇轩谈到:陈望道先生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的传播者、坚守者和实践者,也是我们民盟重要的领导人,那个年代,是“望道”的先辈们寻找真理之道,践行真理之道,为中国谋出路,将共产主义光辉洒满中国大地。我感触最深的便是陈望道先生说青年是国家的未来,而陈望道先生也在电影中用实际行动诠释这句话,多次挺身而出保护学生。今天,作为青年的我们,五四的火炬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更应牢记那段历史,汲取影片中的精神力量和青春热血,紧跟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前进,去建设更好的明天!

 

楼管会干部赵垒荧感慨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些人注定会成为火种,前浪奔涌中,让无数人热血沸腾。陈望道就是这样的人。《望道》讲述的是关于信仰、关于青春的故事,以陈望道为故事原型,不但全景式再现百年前的“90后”群体为信仰前赴后继的热血,更向观众展现了何为时代青年力量,而这力量又是如何改变中国的。每个时代都有人正年轻,《望道》里那些振臂高呼群情激愤的青年,让观众看到高压环境中,他们是如何自己争取自由与希望的,然而,想在黑暗中追寻光明,何其艰难,但总会有人站出来,将黑暗撕开一角,让光照射进来——在当时,那道光正是青年们心中的信仰。而那些人正是那个时代中的青年力量。这是一部致敬每一份信仰与热爱的电影,我们今天的美好,正是那一根根高高举起带着热血的胳膊带给来的。望道,不负观看。

 

 

  回望初心,仰望先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法学院本科生全体党员将不忘革命先烈的初心,牢记新时代的使命,坚持学院“光明、正义、爱”的理念,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服务好学院每一位师生,坚决配合学院党委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字:张栋源 王仁杰

图片:法学院团委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