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绿洲阳光学术论坛第85期:上帝与凯撒之间——欧陆与美国政教关系之比较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505

2017129日下午6点,政法学院第八十五期绿洲阳光学术论坛在学术交流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法律系曹缅博士作了题为“上帝与凯撒之间——欧陆与美国政教关系之比较”的学术报告,法律系林丽老师担任主持。

政法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讲座。曹缅博士从政教分离的始作俑者、当今世界主要政教关系模式、欧陆政教分离模式及其原因、美国模式以及分析其是否彻底的政教分离等四个方面对欧陆与美国政教关系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曹缅博士首先从四位最早提出政教分离的人物切入,通过政教分离理论考察引出当今世界主要政教关系模式主要有政教合一、政教分离、国教型、国家控制宗教型四种。接着,以法国和德国为例分析了欧陆政教分离模式,并从文化、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福利国家政策、权力博弈四个角度解释其形成原因。

最后讲到美国模式,通过美国宪法、宪法修正案、最高法院司法实践分析美国是否是彻底的政教分离。

论坛上,曹缅博士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加拿大访学以及一年的访美经历中,对于国外宗教活动的见闻。

互动环节,曹缅博士就现场师生提出的“为什么人们选择法律而不是道德或宗教作为社会控制的方式”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到场的老师们也都谈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同学们感到深受启发。

最后,本期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