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建设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发展概况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7-02浏览次数:1491


1 学院概况

学院现有研究生123现有教职工84人,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5人。学院教师中23人拥有博士学位学院下设绿州经济管理与社会发展1个博士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马克思主义行政理论与政府管理、旅游管理4个学术型硕士点以及法律硕士、学科教学(历史)2个专业型硕士点。拥有1个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3个校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文科实训中心,29个校外实习基地。

2 学科研究方向与培养目标

农林经济管理
研究方向:绿洲管理与社会发展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农林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并能独立从事高层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农林经济管理高级专门人才。

民族学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中国少数民族经济
培养目标:能够掌握民族学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民族及其产生、发展、变化基本规律,能够就民族地区发展、少数民族制度、民族经济发展、民族地区法治建设及民族地区管理进行全面地整体地思考和研究。能够运用民族学实地调查研究方法展开对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的调查研究。要求培养对象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有田野调查、理解与分析民族社会文化、跨文化沟通的能力,以及开展民族工作与服务社会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
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行政理论与政府管理
培养目标: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问题。基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形成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较宽的知识面,具有良好的学风和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

旅游管理

研究方向: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旅游文化

培养目标:熟悉同研究方向有关的国内外新学科、新理论、新成就和发展前沿及科研动向,理论联系实际,善于运用管理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理论或现实问题,并展现一定的理论或实践创新能力。

学科教学(历史)

研究方向:历史课程与教材分析、历史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历史学科教育测量与评价、历史学科基础与前沿专题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历史学科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学历史教师。

法律硕士

研究方向:法律硕士(非法学3年制)、法律硕士(法学2年制)、法律硕士(法学非全日制)

培养目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为法律职业部门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德才兼备、高层次的复合型、实务型同时富有开拓精神、创新意识及人文关怀,能够投身于西部及自治区、兵团的地方法治建设的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