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法学院简介


石河子大学法学院成立于199810月,由原石河子农学院社科部、石河子医学院社科部、兵团师范学院政史系合并而成,历经“石河子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部”、“石河子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石河子大学法学院”等发展阶段。20225月更名为石河子大学法学院。

学院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素养、合理知识结构、扎实专业基础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建设疆内一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法学院。

学院现有在校生1375人,其中本科生1164人,硕士研究生211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3人(含援疆干部1人,编制外聘用2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25人。

学院下设法律系、政治学系、社会学系、公共管理系,开设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工作、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五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社会学一级学位点、法律专业硕士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法学是校级重点学科法学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是校级一流专业  

学院建有校级文科实训中心包括模拟法庭、电子教室、法律诊所、社工实验室)、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共享阳光”工作室拥有10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3个稳定的校外教育教学实践基地。
 
新疆发展战略研究院”是学院主要的科研平台,下设兵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新疆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边疆生态法治研究中心和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同时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建设“边疆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以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设在学院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学院科研工作有力支撑点。学院科研工作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立足专业化创新型学科团队建设,实行团队构建与学术精英培养并行,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借力对口支援高校人才优势,吸引全国学者驻地研究,进行前瞻性的科研布局,推动学院的科研工作迈入高层次高水平研究,力争产出一批阐释和解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发挥好“智库”作用。

近五年来,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4项,科研经费314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52, A&HCISCI检索论文2篇,被《新华文摘》转载1篇,被人大报刊转载1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8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7, 被省级政府采纳的咨询报告6篇。

学院图书馆拥有藏书纸质文献5万余种,订阅人文社会科学各类期刊、报刊300余种。

学院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长期保持同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新疆社科院等国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学术联系。
  
学院积极拓展与地方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先后与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沙湾县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第七师、第八师分院、石河子市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阜康市人民检察院、兵团民政局、兵团人社局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

学院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社会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承担兵团系统法官职业教育、石河子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等任务,面向社会开办多种形式的成人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班,近5年来为兵团培养各类人才5000多人。



(数据截止2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