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学院

【优秀学子风采篇】2005届旅游管理毕业生郝勇---把平凡的小事儿做好(《中国旅游报》2018年10月16日刊第8版报道)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17浏览次数:466

郝勇:把平凡的小事儿做好
http://news.ctnews.com.cn/zglyb/html/2018-10/16/node_8.htm

    □王赵洵

    金秋十月,是新疆色彩绚烂的时节,也是旅游旺季。国庆假期,新疆大西部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郝勇依旧在路上,这已经是他自大学毕业起在带团路上过的第14个国庆节了。“虽然山上已经开始下雪,天气冷了点,但是有郝导游在,我们心里都觉得暖和踏实。”来自海南的游客王女士如此评价。

    一专到底的旅游人

    郝勇,胖乎乎的身材,细长眼,笑起来憨厚亲切。他是新疆土生土长的兵团第三代,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大学旅游管理专业,那年是这所大学第一年招收旅游管理本科生,郝勇报考了这个专业,从此踏入旅游圈一干就是17年。

    “十几岁的时候就喜欢玩,想着新疆那么大,就想走遍新疆,于是报了旅游管理专业,想着可以不花钱玩,挺好的。现在梦想是实现了,真把新疆走遍了,但早已不是当初理解的做旅游就是玩那么简单了。”郝勇说,作为全疆第一批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全班78个同学,最后真正从事旅游行业的不足全班人数的一个零头。那时,很多旅游人尤其是在一线工作的学历比较低,很多同学实习时觉得大材小用了,或者受不了服务行业需承受的委屈,一个个离开了,而郝勇留了下来。

    “留下来的动力一方面是自己喜欢这个行业,另一方面是热爱自己的家乡,当游客们大赞新疆美景美食的时候,作为一名新疆人我觉得特别自豪。”郝勇说,新疆地大物博,基本囊括了除了大海之外的所有旅游资源,而且少数民族众多,民俗风情多样,他一直在恶补地理、民俗等方面的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知识型导游,把最准确的信息带给每一位游客。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郝勇看来,身处一线带团最能锻炼人,而且能准确掌握市场的动向。虽然已经做到经理的位置,但是只要一有空他仍旧带团。“市场的变化非常快,游客的需求喜好也在变,不到一线深刻感受、体验,不去与客人近距离的交流,怎么能设计出最适合游客的产品呢。”

    “郝勇在我们公司被称为老好人,大家觉得难带的团、行程太长的团、去的地方比较偏远的团,他都笑呵呵地接手。”郝勇的同事说。

    当个真正的好导游

    基本功扎实,自然在团队里受欢迎。郝勇总说,“我觉得自己的这个姓特别好,不管咋样,游客都得叫一声郝导游,那我就得当个真正的好导游!”

    每年暑期是新疆旅游的旺季,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到新疆旅游,亲子团的数量越来越多。在郝勇看来,新疆路程很远、天气变化比较大,有时一天中可以体会到四季变化,如果一个团里一半都是孩子的话,导游更加辛苦,“害怕他们水土不服生病啊,景区面积大,孩子们好动走失了怎么办”?虽然要操的心比带一般的团多得多,可他却乐此不疲。

    新疆的景区面积大多很大,一个景区要玩上一天,郝勇总是全程跟到底。“现在流行晒步数,我是全团步数最高的那个,一天3万步是家常便饭了。”郝勇说,“亲子团孩子多,孩子们精力旺盛,爬山的时候走得快,有时候会把家长甩在后面,我就领着孩子们,控制点速度。发现有掉队的家庭,要把先到的安顿好,再回头去找,鼓励最后一名游客爬完全程。”

    带团时,郝勇的口袋总是鼓鼓的,打开一看有水果、奶片、葡萄干等众多新疆小零食。

    “一个大男人装这么多零食,会让人笑话”。曾有游客说。

    “这可是哄娃神器啊,新疆美景多集中在天山山脉,爬山必不可少,有时候孩子累了,爬一半想放弃了,我就用这些小零食一路鼓励。在我的团上,只要身体条件可以的孩子,都能跟着全程走完。”郝勇说到这里沉默了,“天天带着人家的孩子在外面旅游,我儿子一见我就问,爸爸你是干旅游的,可偏偏我都没有旅游过。”提到对家人的亏欠,郝勇连连叹气,“最好的时节都在带团路上,确实连家附近的公园也没有带孩子去过,这也是做旅游人最大的无奈吧。”

    导游界的摄影师

    “在这个拍拍拍的时代,去了新疆不发朋友圈炫耀,真得把人憋坏了。遇见郝导游真是太幸运了,他总能知道什么位置什么角度能拍到最美的景色,手机都拍出大片的感觉了。我一发朋友圈,朋友们都说我的摄影技术提升了好几个档次呢。”90后游客吴小姐逢人便夸。

    郝勇说,2010年开始,由于多种原因,到新疆的旅游团数量下降了60%。但是有一个群体始终稳定,那就是摄影团,于是他开始研究摄影团。

    “摄影团的客人要求高,常常为了拍摄起早贪黑,时间不确定、行程不确定,走的又是偏僻地方,因为没有什么利润,很多旅行社都不做,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市场。于是,我开始跟着摄影团体验学习,后来推出了‘金秋喀纳斯摄影游’产品,现在团团爆满。而且摄影团多数是回头客,过两年就要来一趟,来了都是指定要找我。”

    “跟的摄影团多了,借着给游客搬三脚架、扛相机的机会,得到了不少摄影大师的真传。哪个位置拍摄角度最好,我全都清楚。有这技能傍身,再带其他团,我指导一二,立刻就圈粉了,很受游客欢迎。”郝勇自豪地说。

    别看郝勇说得轻松,其实背后的辛苦常人难以想象,为了拍沙漠日出,凌晨三四点出发是家常便饭。郝勇清楚地记得,有一年中秋节,8个摄影客人从赛里木湖到巴音布鲁克,走到独库公路中段的时候遇到大雪改道库尔勒,游客们兴奋得不行,却不知道其中的艰险。那段路都是悬崖峭壁,郝勇硬是靠着一把铁锹一路铲雪开道,在凌晨四点把游客安全送到库尔勒,自此与客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郝勇说,“很多游客劝我出来发展,愿意给我提供更好的平台,我都一一谢绝了,我的理由很简单——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

    “导游这个行业遇见的都是平凡的小事,那种惊天地的大事能碰上的机会少之又少,可把平凡的事情干好了也不简单。一团人的吃喝拉撒、生命安危、喜怒哀乐都系于一人,这压力得有多大,可我乐在其中。”

    ——郝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