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政法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资料存档整改及教学准备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2-25浏览次数:362

政法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资料存档整改及教学准备检查的通知

各系:

为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和规范教学资料存档,及时了解各系及各专业教师开学前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与正常,结合实际情况,学院将在教学周第0-1周(226---36日)进行教学资料存档整改及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学资料存档整改工作

20171121-12月5以及2018年1月4-15日,学院已经组织教师按照《政法学院关于本科课程考核资料检查工作的通知》和《政法学院关于本科毕业论文存档资料检查工作的通知》分别对试卷批阅、毕业论文存档进行了自查。通过201829大学督察组抽查,我院试卷及毕业论文存档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为了强化日常教学管理,使每位教师严格按照大学要求规范教学过程,学院决定对以下内容进行整改。

(一)整改内容

12014-2015-1学期至今的试卷批阅、归档的整改。

22015-2017届毕业论文存档整改。

3.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管理整改。

(二)整改方式及要求

1.试卷批阅、毕业论文存档整改采取自查,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核查,学院抽查的方式;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管理整改由各系主任完成。

2.试卷批阅、毕业论文存档整改以及实习基地建设管理整改要求按照《关于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和实习教学基地检查的整改要求》(石大评估办发〔20183号)要求。

在大学或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学院试卷、毕业论文存档资料进行检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教师,学院将会对照《石河子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及学院考核办法等制度追究责任。

(三)整改安排

1.完成时间

试卷批阅、归档整改2018226—27日完成;毕业论文存档整改20182283月2完成;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管理整改36日前完成。

2.地点安排

试卷批阅、毕业论文、归档整改,法律系、公共管理系会4一楼学术报告厅;旅游系、政治学系学院阅览室;历史系会4-105

3.院系检查要求

试卷批阅、归档整改2018226日教师自行整改,27日在系主任和教研室主任组织下系内交叉检查完成,学院按照每学年每位教师至少一门课程考试资料进行抽查;毕业论文存档整改2018228日教师自行整改,31-2日完成系内交叉检查,学院按照每学年每位教师指导的一篇毕业论文进行抽查。

二、开学前教学准备检查内容及方式

(一)检查内容

1.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包括新进教师和外聘教师到位情况。

2.本学期任课教师所承担课程的基本教学文件(课程计划、课程表、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教案、教师信息)及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展示情况;教师教学用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质量情况;重点检查教师讲稿、课件内容是否有违反中央政策方针的情况;上学期大学督导专家对学院大多数教案的整体反馈意见是教案内课程设计过于简单,请各位教师严格按照《石河子大学教案编写说明》要求编写教案。

3.集中实践及课内实践环节教学计划及任务的落实情况。

4.教材到位情况及教师领取教材情况。

5.各系及教研室本学期教研工作(活动)计划安排。

6.教师对课表的熟悉情况。尤其请各系重点关注第一周任课教师的开课到位及准备情况。

7.了解各系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及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影响开学阶段教学正常开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检查方式:

228---3月2请各系按照检查内容组织自查,并于3月5将本系检查情况汇总到学院教科办(各系上报教研活动计划,并填写《2017-2018-2政法学院期前教学检查表》,在学院公务群下载)。

附一:《关于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和实习教学基地检查的整改要求》(石大评估办发〔20183号)

附三:石河子大学教案编写说明(参考模板)

政法学院

2018年2月24


附一:

关于试卷、毕业论文(设计)和实习教学基地检查的整改要求

石大评估办发〔20183

各学院:

201828-10日,学校组成四个检查组分别赴各学院开展了审核评估准备情况的专项检查工作。在检查中发现试卷的批阅、归档以及毕业论文(设计)和实习基地建设存在若干共性问题,现提出以下整改要求,各学院务必予以整改。

一、试卷批阅、归档的整改要求

1.每份试卷的每道题均需要有阅卷教师的签名。阅卷教师应当用红笔批阅试卷,但此次检查中未用红笔批阅的无需改为红笔批阅。

2.检查中发现,批阅试卷既有加分(如“+5分)的情况,也有减分(如“-3分)的情况,对此无需更改,但需要有批阅的痕迹,即答对的地方打“”号,答错地方打“×”号,未作答的题目,在答题位置的空白处划“/”。

3.试题得分计算错误、总分计算错误的,需要在试卷上做好更正,并签教师的全名。但无需在教务管理系统中修订成绩。

4.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程必须按照实际教学班进行试卷分析。

5.考查课及慕课等在线教育课程的归档和装订要求:应当包括考核与评价标准、记分册、成绩分析、课程总结、带有评阅评语的考查材料等。

6.无纸化考试课程、音体美专业术课的归档和装订要求:应包括考核与评价标准、记分册、考场记录、成绩分析、课程总结。

7.课程考核资料按照行政班单独装订成册(选修课按照教学班装订),并放入试卷袋存档。试卷装订顺序与成绩单学号顺序一致。总评成绩的原始成绩单上必须有任课教师和教研室主任的签名。

试卷袋内材料包含:①试卷封面,②考场记录,③参考答案与评分细则(含过程性评价标准),④平时成绩记分册,⑤总评成绩的原始成绩单,⑥试卷与成绩分析表,⑦课程总结,⑧所有学生的试卷(有答题纸(卡)的课程可以只装订学生的答题纸(卡),但必须在答题纸前面装订1份完整的试卷)。

8.关于AB卷及标准答案装袋要求:A卷(正考试卷)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应当装入每个班级的考试卷袋中;B卷(备考试卷)及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学院教科办统一存档。

二、毕业论文(设计)整改要求

1.补齐2015-2017届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发文或通知,包括选题、开题、题目变更、教师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要求。

2.补齐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目录缺失信息。

3.补齐缺失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大纲,明确指导周次、过程管理、质量标准及成果规范等内容与要求,须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要求。

4.按照年级专业整理论文(设计)档案,以学号为序存档,切实做到论文8大件,设计9大件,补齐缺项漏项;学院要求的文档按照时间顺序放置于各过程材料中。

5.再次审查档案袋中毕业论文(设计)签名、签章、日期、评语、成绩等内容,做到细节完备统一。

三、实习基地检查的整改要求

1.必须对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校级实习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的实施意见》(石大教发〔201724号)要求,列出问题自查清单做好基地的各项工作。

2.健全学院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补齐工作记录以及教学实习基地经费预算及开支情况和学院对实习基地的检查记录。

3. 补齐基地建设申请书、共建协议书、基地建设计划、基地建设项目、实习基地汇总统计、实习基地指导教师汇总统计、基地建设年度总结。

4.新建或以现有院级实习基地为基础尽快挂牌成立校级实习基地,以满足学生专业实习需求。加强与实习基地交流沟通,实地查验校级实习基地建设情况,补齐基地详细地址、固定联系人等相关信息。

5.收集整理实习基地单位对实习基地建设、教学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6.补齐缺失的专业实习管理手册、学生实习手册、实习指导教师手册及相关内容。

石     河子大学评估办公室

2018220
附二:

石河子大学教案编写说明

教案是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基础,是教师在研究教材、了解学生、设计教学法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过周密策划而编制的关于课程教学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是授课思路、教学内容、教学技能的客观反映。教案既不同于教学大纲,也不等同于讲稿。根据近期学校开展的优秀教案评比活动存在的问题,现将教案编写的基本格式与要求规范说明如下:

一、基本格式

一份完整的教案应包括教案的封面、课程教学目标、各章节课时分配表和分课时教案的内容。

1、教案封面

主要包括课程名称、授课班级、任课教师、教师所属学院。

2、课程教学目标和各章节课时分配表

主要包括课程教学目的、本课程使用教材和主要参考书,各章次学时分配。

课程教学目的:是具有导向性的学科阶段目标,是对教学所要达到的程度的一般的、基本的规定和要求。是学生通过整个课程的学习,预期达到的效果。

3、分教案的内容

主要包括每章节次名称、教学目的、基本教学内容以及课时分配、重点、难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教具、作业、思考题和课后记,等。

1)课堂教学目的:是教师依据课程大纲、课程资源(如教材)和学生的具体情况而设计的在一章节次课内要达到的具体教学目标。

2)教学内容及时间分配:列出各节主要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教学进程,教学步骤的时间分配。是通过对教学大纲、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的研析,确定课程教学或课堂教学知识信息的总和,是教案的主体部分。

3)重点、难点及其对策:本次课程讲授的重点、难点及解决的对策。教学重点指教学大纲的重点内容或本次课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作为重点的教学目标不管难易都要求学生掌握;难点是教学目标达成过程中,学生容易产生困难的知识点。

4)教学方法和手段:是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所采用的教学方式(讲授、演示、实验、实作、讨论、案例分析、仿真或真实现场实作指导等)、教学辅助手段(使用教具、模型、图表、实物、现代教学设施设备,以及特殊教学或实践环境等)、师生互动、板书等的设计。

5)教具:教学时用来讲解说明某事物的模型、实物、图表、幻灯等,可填写模型、挂图、投影仪、实验仪器等。

6)作业、思考题:是指为引导学生掌握所学知识而布置的作业题和思考题,应做到题量适中,能够覆盖本次课程讲授的主要内容。

7)课后记:主要是教师完成本教学单元教学后对教学设计、教学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应用、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情况和出勤率等课堂教学过程的总结与分析,为以后教学提供经验和素材。

二、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及步骤

1.以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基本教材为依据。熟悉并研究使用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2.明确教学目标与要求。确定本章节或本次课的教学目的,可包含应掌握的知识和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等;

3.建议以每一课次单元(一般为2学时)的教学内容的学时分配编写授课教案。

4.确定本章节或本次课的重点和难点;科学安排进度,突出重点,讲清难点,注重启发。

5.根据授课内容,设计授课类型(理论课、讨论课、实验课或习题课等形式)及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6.设计本章节或本次课教学过程的程序及作业布置等。

三、教案和讲稿的关系

教案承载的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所支配。要求简洁、明了。

讲稿是教师的讲课稿,所承载的是知识信息,受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是对讲授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要求尽可能详细、全面,篇幅较长。

任课教师在编写教案的同时应有完整的讲稿,并根据学科发展和课程教学需要不断补充和更新。

四、关于电子教案、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课件

1.电子教案是利用Powerpoint制作的幻灯片,供教师授课和学生复习时使用。

2CAI课件是用于辅助教学的计算机软件,它是根据教学目标设计,并反映某种教学策略和教学内容。

3.网络课件是通过网络形式表现的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课件,主要用于学生自主学习。

电子教案、CAI课件和网络课件等均不能代替授课纸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