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学院

【优秀学子风采篇】法学专业2003届毕业生刘丽华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822

屯垦建伟业 异域绽奇才

——记新中国屯垦戍边100位感动兵团人物


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03届毕业生刘丽华

刘丽华,女,2003年毕业于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在兵团建工师工作至今。曾荣获“安哥拉项目优秀员工”、建工师“十佳杰出青年”、建工师“优秀共产党员”。

  

进退无定数,落子有远声——作为女性一定要有事业,要有敢于与男子平起平坐的自信,要有破釜沉舟、纵横决荡,搏击困难的决心,要相信,态度决定命运,事业改变人生。

刘丽华法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兵团建工集团,是兵团建工集团安哥拉项目经理部一位年轻的管理人员,现任安哥拉项目经理部经理助理。主管项目劳动力开发、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中方及属地化劳务管理、项目薪酬绩效管理、培训等工作。在海外工作的缩影里,她用认真、执着和不服输的精神,在遥远的安哥拉这片贫穷落后的非洲大地上展示着自己的才华,绽放出她事业成长的奇葩。

作为安哥拉项目的首战兵,她深知责任重大,在参战的十几家单位劳动力(中方)暂不能大量进场的前提下,必须抢抓先机,抢占当地劳动力市场。她只身一人带一名当地黑人员工,开始了漫漫招工长路。从附近村落,到几百公里之外的外省部落走乡串巷、四处探寻,从无到有,从有到多,成功地抢占了当地资源先机,她的这份敬业式的大胆和果敢,让项目上的男同志都拍手称叹。

建立适应海外运营的一整套制度体系,是集团“赢在海外”战略的一个目标,也是一大课题。按照项目领导的管理谋划:建立全员日清月结式工作体系,在管理人员中全面推行定额,她作为制度管理专员担负起了义不容辞的角色。她从自己部门开始“革命”,把工作肢解,需要多少步骤,需要多少时间全部量化,把责任写在明处、把考核落在实处。以她部门近十五万字的制度体系做模板,项目整套制度体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出台,形成了北新集团特有的海外文化。

劳务管理,如履薄冰,作为部门负责人的她,每天都要面对智慧的考验和心的考量。不仅要深入一线,拉近与劳务工的距离,更重要的还要练就一番“火眼晶晶”,在工人中摸底排查,消除毒瘤和隐患。在处理劳务纠纷时,必须慎之又慎,因为一个问题的疏忽都可能给后面的工作带来隐患。一名工人的不合理要求,比如嫌累要调岗,就会有一群人要效仿;一名工人的威胁比如施暴或自杀,如果退让,相类似的人员也会群起跟上,在上千名工人面前,她只是沧海一粟,可她必须强悍。面对工人正当的投诉来访,她都微笑以对、迅速解决,让工人心情舒畅。可面对某些人无理挑衅时,她又严厉以对、铁面驳斥、绝不手软;管理人员与工人剑拔弩张时刻,她毅然决然,冷静谈判;评判劳资纠纷时,她明察秋毫、公正不阿、决不偏袒。在工人眼里她是名副其实的 “铁判官”。

如今她又转回国内,负责海外项目人力资源保障工作,从疆内外各大高校招聘大学生到全国各地搜寻劳务工资源,天南地北,转战东西,----演绎着她分秒必争的人生。

这就是她,一个认真努力、豪气冲天的她。她用积极地行动践行着她不悔的承诺,用坚强、乐观和不服输的精神诠释着一名海外人员的光荣使命和职责,书写了一幅只争朝夕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