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学院

【优秀学子风采篇】旅游管理专业2005届毕业生屠海力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983

激流中的青春定格

——追忆“革命烈士”、政法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2005毕业生屠海力


屠海力,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01级学生。2005年毕业后,就职于五家渠垦区公安局。2007年7月13日,因抢救落水少年,不幸因公殉职。公安部追授屠海力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共青团中央追授其“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兵团党委追认其“中共党员”;兵团公安局党委追记个人“一等功”;自治区党委追授屠海力为“革命烈士”荣誉称号。

  

当我第一次接触到他的资料,满怀敬意到网上看了当时的报道后,泪的湿气氤氲着眼睛,使我久久不能下笔。他是我们的大师哥,却未谋面就已经阴阳两隔。屠海力,用自己无悔的青春,铸就了最崇高的警魂。

2001年9月,屠海力考入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在校期间,屠海力是优秀学生的典范,遵守校纪校规,学习认真,做事踏实,因为从小热爱体育,在校运会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出生于干部家庭的屠海力一直秉承着爷爷和父亲的教诲,从小便培养出了正直的性格。他一直梦想当一名警察,虽然大学学习的并不是自己梦想的专业,但毕业后努力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民警。和其他警察一样,接受新民警初任培训,进入单位工作。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军训的艰苦,军警都是经过残酷的选拔和训练才站在那样神圣的位置。我能想象到,屠海力是怎样一步一步坚持下来,踏着荆棘却满心欢喜,因为那是他热爱的事业。对父母,他孝顺;对同窗,他热心;对同事,他尊敬;对工作,他敬业。对待人生,就是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奉献给热爱的世界。

 25岁,本该是花一样的青春岁月,人生才刚刚拉开了帷幕,可是我们的屠海力,却英勇殉职,永远沉睡在冰冷的土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最爱的警察事业,离开了他至亲的父母,离开了多彩的世界。

2007年7月13日下午18时45分左右,五家渠垦区公安局接到报警,在101团8连干渠闸口处有1名13岁左右的耍水少年不慎落水,屠海力出警后在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跳入水中营救少年,终因水流湍急,年仅25岁的他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战友在后来的采访中说道,那天并不该屠海力出警,原本他是应该在忙碌了两个月的工作后休假回家,可是当接到报警时,他又一次主动要求跟着同事出警。战友都以为这次和平时一样,尽管艰险,但应该不会造成多大的危险,可是,人生就总是有各种意外,缜密的安排,一再的嘱咐却还是没能抵挡住屠海力的一颗急切救人的心。为搜寻落水的少年,望着湍流不及的渠水,屠海力毅然决然地跳入水中,勇救少年,却因体力不支最终被渠水吞没,都没来得及与他爱的人们做最后道别。

泪雨纷飞,举城哀悼,五家渠市军垦路、将军街和天山北路等3公里长的街道上,胸前戴着小白花的市民、学生和工人拉着“热血浇金盾”字样的黑色挽联,打着伞静静站立在雨中,希望目送他们心中的英雄“走”完最后一程。悼念会场摆满了花圈,一条条高悬的挽联向人们诉说着英雄的壮举。农六师原党委书记、师长、五家渠市市长孔星隆等领导来了,五家渠各单位、团场的职工来了,英雄屠海力的老师、同学来了,一些素不相识的人来了……哀思、悲痛和崇敬写在每个人的脸上。追悼大会在人们的哭声和雨声中进行。师市党委书记、师长、五家渠市市长孔星隆致悼词。他说,屠海力同志为抢救落水少年献出了年仅25岁的宝贵生命,他的英勇壮举永远留在了人们的心中。我们缅怀英雄,就是要学习他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高尚品德;学习他忠于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学习他心系百姓安危、勇于献身的宝贵精神;学习他忠于警察职责、热爱本职工作的优秀品质。他身上体现了新时期兵团人民警察为了人民的安危,英勇献身的高尚情操。他用壮举忠实履行了人民警察的光辉誓言,他是兵团人民警察的楷模,是师市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的榜样。

那时的我还静坐在高中的教室中,殊不知又一位伟大的英雄诞生,又一个鲜活的生命逝去。悼念礼如此庄重,如此哀痛,天空还下着雨,将气氛推向令人更加难过的境地。我们的师哥师姐,院校领导教师,慕名而来的各级群众,组成一幅巨大的悲伤的画面。屠海力的在天之灵,在如此庄严肃穆的悼念仪式下应该会得到告慰!

屠海力为抢救落水少年英勇牺牲后,2007年8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同志签署命令追授屠海力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共青团中央追授其“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兵团党委追认其“中共党员”;兵团公安局党委追记个人“一等功”。自治区党委追授屠海力为“革命烈士”荣誉称号。

英雄留下的不只是他永远停驻的青春,还有更可贵的精神。在屠海力的遗物中有这样一件物品,一个黑色封面的日记本,朴素的封皮,有些泛黄的内页,还有他虽不算美观,却很质朴的字迹,记录着他生活、内心的点点滴滴。不管是大事小事,他总是能从中学习到道理,不管是周围人说过的话,还是当天上过的课程,又或者是处理的大大小小的案件,屠海力都会写在日记本上,不时地翻阅,勉励自己。这是他留给我们最能怀念他的物品,认识他的人,睹物思人,悲从中来;不相识的人,缅怀学习,追寻足迹。我从日记本中看到了他对事业的热爱,对工作的认真负责,还有他洋溢的青春和背后成熟稳重的历练。从生前的相册中,可以看出他是个朴实无华的人,干净的笑容,纯朴的穿着打扮,简单平凡却饱含热情。谁也不会想到这样一个处在人生大好时光的青年就这样逝去。参加工作时,他在日记中留下这样一句话:我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我是一名优秀警察。他为自己定下这样那样的目标,都一一做到了。在世人都说80后的种种不是之时,他用自己的壮举给无数80后还有更年轻的一代上了最好的一课。

巍巍天山矗忠魂,大漠绿洲慰英灵。我们为他感动,我们为他哀悼,我们也为他自豪。奋不顾身的救人,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即使平凡的生活他也能为它赋予不平凡的意义。试问世间几人能做到如此?我们一直都在被教导,听着各种英雄先烈的故事中成长,感动之余,我们又是否真的为社会做出过贡献?屠海力用自己年轻却蕴含无穷力量的生命影响着我们,影响着社会。我想对远在天堂安详的他告一声:“屠海力师哥,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