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北京大学出版社《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等新书首发式 暨最新法律图书捐赠仪式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举行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6-10-07浏览次数:469

    9月28日下午18点,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两部重点图书《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和《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全新职业技能培训指南》新书首发式暨最新法律图书捐赠仪式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周大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许身健、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杨凯、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编审蒋浩、《法制日报》理论部主任、“法学院”专刊主编蒋安杰、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黄鹏、副院长李青武、副院长王红萍、原院长刘贡南以及政法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书首发式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主持,他说,来到边疆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举办这两部新书首发式,是给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预热,也是一个前奏。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是国内法学院校中最早见到这两部新书的学院,此次参加西域法学高峰论坛的部分老师和法官代表也将获得译著者和作者的签名赠书。蒋浩副总编简要回顾了这两部新书从策划、编辑到出版的历程,并播放了《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译者周大伟先生采访原作者劳伦斯·弗里德曼先生的视频资料。

周大伟研究员和杨凯教授分别在致辞中对北京大学出版社和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表示感谢,表示能在北京大学出版社这样优秀的出版社出版作品,又在9月开学季来到边疆石河子大学举行首发式,感到很幸运也很惊喜。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和感悟。周大伟研究员讲述自己和《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原著者相遇相识和翻译本书的过程,表达了对作者劳伦斯·弗里德曼先生的敬仰之情和对年轻的法学学子学术成长的期待。杨凯教授曾多年从事法律实务和法官培训工作,他认为劳伦斯·弗里德曼的思想是当前中国所需要的,中国司法改革和法律教育既要立足国情又应注重吸收西方的经验,现在的法学通识教育和法律职业培训应该走一条融合的道路。

许身健教授从读者的角度谈了对两部新书的评价,他说,优秀的出版社、优秀的作者和优秀的译者共同推出的厚重作品一定不会令人失望,师生们可以把它作为阅读过程中的阶梯。他用三个关键词“天时”、“地利”、“人和道出了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 当今社会处于转型期,中国梦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法治梦,实现法治需要吸取和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新疆已融入“一带一路”全球化格局,“新疆”即“新的边疆”,法治实际上也是一个有待尝试的新的边疆,法治之路需要能量,而优秀的法律图书就是燃料;实现法治离不开优秀的法律人的推动,法学教育目标就是要培养德才兼备的法学人才,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拓展法治的“新的边疆”,实现法治中国梦。

据书评了解,周大伟研究员的译著《二十世纪美国法律史》从翻译到出版历时近三年,译者和编者都耗费了巨大精力,出版后引起了极大反响。本书作者劳伦斯·弗里德曼被公认为研究美国法律史的最重要的学者,是二十世纪以来“法与社会运动”的核心倡导者。本书是概括性地论述20世纪美国法律演变史的第一本著作。它涵盖了过去的100年中美国法律所触及的各个社会层面。本书对于帮助人们了解美国法律变迁的社会文化脉络,掌握其中真正的立法精髓,理解美国社会进步的真实动力,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本书也是一部颇为有益的法律参考书,适合作为法律社会学、法律史乃至美国宪法课程教材。它的行文不仅富有叙述轶事的有趣风格,也很容易为学生们所理解。

杨凯教授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全新职业技能培训指南》是“全新司法体制改革与司法职业技能培训丛书”之一,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这两种不同类型的审判辅助职业相结合,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职业化建设与法律职业制度改革相结合,探索在原有书记员职业制度基础上进行现代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审判辅助职业制度的法学基础理论建构,充分体现了作者对我国司法改革的担当与责任,热情与激情。本书填补了新一轮司法改革后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新的职业技能培训教材的市场空白。

  

9月28日下午18点30分,在为期一天的“北京大学出版社最新法律图书校园展”之后,图书捐赠仪式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李青武副院长主持仪式。他说,北京大学出版社是广大教师、读者的心灵寄托所在,是有情怀的出版社,不仅有学术情怀更有人文关怀,今天把这两部重点新书的首发式放在边疆石河子大学正是体现了这种情怀。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蒋浩代表出版社向政法学院捐赠了274册法律专业图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黄鹏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对北大出版社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同时向北大出版社赠送了捐赠证书。

蒋浩副总编在致辞中表示,出版社对高校赠书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出版人的荣幸。此次捐赠源于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协议,也源于北京大学法学院与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的长期合作,贺卫方教授、朱苏力教授等几位老师曾在政法学院支教,并捐赠了自己的图书资料。由此,北京大学出版社将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建立“北京大学图书专架”,并承诺今后将定期向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捐赠最新图书。

黄鹏书记强调,多年来政法学院在法学学科建设、师资培养、学术交流、图书资料建设等多方面得到北京大学的无私援助,此次两部重点新书首发和最新法律图书捐赠体现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对边疆法学教育的关心和支持,期待今后双方继续合作,为新疆为兵团培养更多的法治人才。


张玲(文) 边新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