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郑旭荣副书记带队到政法学院调研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者: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955

2017年1月9日下午16:00-17:40,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荣带领教务处一行8人到我院就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调研,政法学院黄鹏书记、张青副书记、王红萍副院长以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调研会由

201719下午16:00-17:40,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旭荣带领教务处一行8人到我院就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调研,政法学院黄鹏书记、张青副书记、王红萍副院长以及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调研会由教务处贾斌处长主持。

  

  

会上郑副书记对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做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本次方案修订要按照教育部即将出台的“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进行修订;在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上,人才培养体系要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方面的课程融合;要将开展多年的校、院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成果纳入到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他还要求政法学院六个专业必须要明确各自的培养目标,围绕实现培养目标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

王红萍副院长汇报了我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修订第一阶段工作情况。她介绍政法学院从201611月初开始,针对《石河子大学关于修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意见征求稿),组织各系近一个月的学习,做到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学院还组织各专业负责人、教办召开了两次工作会议,会议上再次讨论《指导意见》,解决落实了一系列问题。根据《石河子大学关于修订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和《政法学院“十三五”规划发展纲要》,学院发布了《政法学院关于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工作安排》,明确了“符合本科教学规律,体现专业地方特色,育‘五会’应用型人才的方案修订指导思想,成立了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并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做出了明确要求。王红萍副院长还就我院相关专业在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实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大学2017版方案拟执行的通识教育、综合教育类相关课程的建议进行了汇报。

王红萍副院长还建议大学在辅修专业的基础上进行双学位认定。例如:经济、管理类专业、语言类专业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需要大量运用法学知识,在校期间法学辅修需求较大,希望大学支持政法学院的法学辅修(法学双学位认定)工作。

随后,调研组就专业培养目标、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融合、小学期执行、实践教学、课程碎片化等问题和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的困惑,与政法学院六个专业负责人展开了热烈讨论。教务处相关科室老师对部分问题给与了解释和说明。

郑副书记在指导相关问题时特别强调了2017版方案修订前期调研工作对确定各专业培养目标的重要性。他希望各专业在修订培养方案过程中,要做好三个平衡。即: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综合教育三大模块之间的平衡,专业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平衡,理论课与实践课的平衡。

  

本次调研对2017版政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家深受启发,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政法学院将结合本次调研的精神,按照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以及大学即将出台的《石河子大学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意见》,深入行业、用人单位、毕业生等方面开展调研,认真踏实做好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促进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事业管理、社会工作、历史学、旅游管理等六个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培养更多的复合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新疆社会经济的发展。(李武陵 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