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第十五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在石河子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1-20浏览次数:441

20181117日上午,由石河子大学、兵团法学会主办,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的“第十五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在石河子大学北区会堂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届论坛以“2018年中国法治建设聚焦透视”“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青年法学家冯玉军、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启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法理学会理事陈柏峰三位主讲嘉宾作专题发言,兵团法学会会长丁筱玲、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光泗以及政法学院院长高卉为论坛开幕致辞。中国法学会会员、兵团法学会理事、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龚战梅主持论坛。

   兵团法学会专职副会长丁筱玲表示兵团法学会高度重视以中国法治建设聚焦透视在内重大课题的研究,将一如既往支持石河子大学,石河子政法学院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国,法治兵团建设的研究和实践。举兵团法学法律界之力,整合兵团内外的研究资源,共同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打造成向国内外法学界展现兵团法学法律界风采的重要平台,成为汇集兵团法学法律界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兵团法学法律界内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兵团法学法律界支持和保护各类企业健康发展的平台,成为进一步加强兵团政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司法水平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兵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平台。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光泗在致辞中指出“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已成为汇聚法学界名家,实现兵团法学理论研究与兵团法律界司法实践相辅相成,加强石河子大学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兵团法学研究的繁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新疆和兵团的法律问题,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兵团的维稳戍边和发展壮大提供了必要的法治参考。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中国法治发展四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如期举办第十五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可谓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高卉在致辞中强调“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已成长为石河子大学法学教育与研究的一个成熟品牌,同时也成为新疆及兵团法学界、法律实务界与内地法学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我们相聚于天山脚下,治道论衡,探寻中国及新疆法治建设的图景,正所谓“资于治道匡天下,国是论衡促和谐”。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务。本届论坛以“2018年中国法治建设聚焦透视”“为主题,对当下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中的热点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相信这些发言和讨论一定会对我们有所启发,对中国的法学研究有所贡献。


接下来三位知名学者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冯玉军教授在题为“法治的古今中外比较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言中,依次从奋进在法治中国建设新时代、中西法律文化的传统与比较、各国法治模式的定型与发展、习近平的法治思想论述五个方面对进行了阐述。冯玉军教授从横向和纵向上对中国的法治建设进行了剖析,思维缜密、逻辑清晰,发人深省。


王启梁在题为“中国的法治政府建设”的发言中,从五个方面展开: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演进轨迹;二是回应1978年以来的持续性改革;三是国家意志的实现与执政选择;四是计划及其推进;五是经验与展望。王启梁教授提出法治政府建设是行政体系学习法治的过程,并回答了如何通过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增强国家能力。

陈柏峰教授在题为“当代中国的法治社会建设”的发言中,对法治社会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入分析了法治社会建设的背景和条件,指出了当代我国法治社会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陈柏峰教授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分析,激发了大家一同探索法治社会建设的热情。

最后,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教师朱辉、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范晓对专家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本届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来自塔里木大学、兵团八师检察院、八师中级人民法院、石河子市人民法院、师市司法局、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沙湾县人民法院、下野地垦区人民法院、莫索湾垦区人民法院、莫索湾垦区人民检察院的法学法律界代表和石河子大学师生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张玲褚程远(文)苏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