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绿洲阳光学术论坛第87期: 论我国《保险法》第16条不可争议条款制度:缘起、问题与完善建议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9-08浏览次数:498

201895日下午六时三十分,由政法学院主办的绿洲阳光学术论坛2018年第一期(总第87期)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由政法学院副院长李青武教授作了“论我国《保险法》第16条不可争议条款制度:缘起、问题与完善建议”的主题报告,法律系孙安洛博士担任主持,政法学院高卉院长和部分老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李青武教授从不可争议条款制度缘起、不可争议条款目的与适用范围、不可争议条款制度发展现状、我国《保险法》第16条关于不可争议条款制度引进及其引发的问题、不可争议条款制度完善的建议五个方面对不可争议条款制度进行了分析解读。

李青武教授首先从论文选题入手,分析保险对维护金融安全的作用与其自身存在的风险,在我国仍处于粗放型的保险业发展阶段,不仅存在投保人的保险欺诈,还存在着保险销售误导、组织欺诈行为等。规范保险消费者投保欺诈行为,主要依靠保险法规定的如实告知义务,而此款制度的规定还存在着纵容投保欺诈、造成商法与刑法适用冲突等问题。为此李青武教授也提出了明确规定不可争辩条款制度适用的保险合同范围、明确规定可争辩期限、不可争议条款制度的适用的除外情形、将不可争辩条款写入保险合同,强化保险公司的说明义务、将解除权修正为撤销权、基于年龄、身份和工作岗位的特殊性或易变性做出例外规定等建议。

李德政博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李青武教授专业扎实、学术态度严谨,报告条理清晰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并提出研究选题要符合现实国情需要,找出现实存在的问题,不做重复研究,将必要的技术手段作为实现研究目的价值和形式价值的手段,多学习、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踏实做事,逐步进步,如此才能实现学习的价值。最后,本期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褚悦 李春艳(文)褚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