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政法学院2017年“学术周”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601

20171220-23日,政法学院2017年“学术周”活动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新时代的社会治理、法治建设与区域发展”为主题,活动期间举办了包括学术讲座、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教师学术论坛、研究生学术论坛、本科生读书报告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共计700余人次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220日下午,“学术周”活动在石河子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全院22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开幕活动由政法学院李青武副院长主持,他简介了政法学院学术活动概况。学术讲座部分,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毛泽东史诗与中国革命史”的精彩学术报告,他以中国革命历史大事件为背景解读诗词,用“史诗”一词高度概括了毛泽东诗词的主旋律。

“学术周”系列活动之教师学术论坛以“新疆与兵团:新时代稳定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政治学系刘斌老师、历史与民族学系苏瑛老师、旅游系张春香老师、法律系林丽老师、法律系李德政老师、法律系龚战梅老师、法律系孙安洛老师、公共管理系杨乐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新疆政治社会化的本土资源:文本、记忆与修辞”、“政治伊斯兰与也门民族国家重构”、“新疆兵团屯垦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研究”、“新疆劳动力与输出社会互动”、“新疆社会治理研究路径与方法的思考”、“南疆传统权威”、“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法律问题研究”、“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视野下的射雕三部曲'”的专题发言。学院刘贡南、魏国红、曹缅老师和来自首都师大的石新中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刘卫国老师担任论坛主持和点评。

学术周系列活动之研究生学术论坛、本科生读书报告会分别以“学术自述与区域协调发展”和“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活动主题,为同学们提供了学术表达和观点呈现的平台。

第十四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以“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邀请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制办副主任钱瑜、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石新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小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卫国为主讲嘉宾,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和兵团法学会副会长为论坛开幕致辞。丁筱玲在致辞指出依法治国与区域协调发展有独特的研究内容和研究价值,其研究成果可以服务兵团法治建设,服务新疆科学发展,可以填补中国法学研究的空白,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夏文斌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主题一是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二是为聚焦总目标,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是为使法治理论更好指导兵团法治实践。主题发言阶段,钱瑜在题为“法治思维与依法治国”的发言中,介绍了从“法制”到“法治”发展的过程,并强调了法律思维与权利义务思维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陈小君教授在“民法总则的特色制度与时代精神”的发言中,提出在如今“民法典时代”,中国如何走好法治之路对中国意义重大,结合时代精神发展法治才能促进中华民族在现代法治下的成长;石新中在“中国信用立法研究”的发言中,结合中国历史传统讲述信用立法研究的重要性及最新动态,并介绍如何设计信用机制管理社会信用,对未来信用机制的运用做出预测;刘卫国在“亚投行贷款协议的法律适用”的发言中,指出亚投行成为我国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金融保障和助推器,并介绍了亚投行的职能、宗旨,国际投资协议、贷款协议、融资贷款的特征及法律适用。多角度的展现以及充分的讨论问答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来自兵团法学会、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沙湾县等地区公、检、法、司系统的与会代表60余人和石河子大学师生近300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学术周”系列活动从20日下午开始,学术活动纷至沓来,接棒举办活动,为大家呈上精彩的学术盛宴。通过28PI报告,40场研究生汇报,97张海报展示,充分呈现学院八个学科科研活动的全貌。“学术周”活动是生科院对于教学科研活动整体展示的系列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交流的机会,更是为同学们提供了解的平台。通过提供一个多学科参加且时间较充裕的机会,让各位老师在本学科内外充分讨论交流,同时也为广大新生和“轮转期”的研究生提供一次生动而全面的学院科研介绍。希望可以打破专业壁垒,立足本学科,在其他学科中寻求理念与技术的合作与互补,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灵感,开辟出更多科研的视角,努力推进学院的科研建设与发展

张玲  孙芸(研究生)(文)苏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