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用使命与责任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479

5月4日下午,政法学院法学17级第一团支部围绕“青年大学习”,开展了以“用使命与责任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主题的团日活动。此次活动以五四青年节为背景,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前日于北大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内容,旨在在团支部中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我们法学17级第一团支部,共有35名团员,我们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流淌着各民族的血脉。由1 名土家族同学,1名回族同学,1个柯尔克孜族, 2个瑶族,5个哈萨克族,6个维吾尔族和19名汉族同学,共同构成了我们多彩和谐的大家庭。”——这是这个有爱的团支部的自我介绍。

首先,以团小组的形式,由各组组长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言中的十五句话进行了集中学习。

学习过后,支部青年团员们为深入体悟总书记的“四个希望”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对于爱国,团支书王奕涵说“使命感,来自于我们的身份,埋藏于我们的血脉。不论是什么民族,无论来自山南水北,我们都流淌着同样的血脉,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我们是中华儿女!”并引领大家思考“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当有什么样的使命和担当呢?”对于这个问题,蓝春荣表示“爱国不是口号,他需要我们去实际践行。”

青年立志,用行动来爱国,要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要接好先辈的接力棒,这就是我们的另一个身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那么,基于这一重身份,我们又有了新的使命,你们有什么样的思考呢?”王奕涵继续发问。这一提问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李晨睿和董越更是别出心裁,一首《年轻的城》,表达了他们立足大美新疆的鸿鹄之志和奋斗激情。

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这是青春的使命。主持人发问“试想多年后,当我们回顾青葱的大学岁月时,你们会如何看待?你是会后悔自己虚度的光阴,还是会感激钻研学问的自己?如果再来一次,你会如何度过大学的光阴?”对于这个问题,覃一桉同学表示“作为学生,要认清自己的首要任务,才能有所作为”,李子威更是说“首先要沉淀自己,脚踏实地。”最后,他们都号召兵团学子关注所在的热土,了解当下形势,响应兵团战略号召。

作为法学学子,法律援助中心的成员们对于“知行合一”最有发言权,社团的负责人、多次赴南疆进行实践活动的陈晓霞师姐和多次参加社区法律服务活动的李俊毅同学,结合他们自己的实践经历,号召大家“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最后,团支书带领大家一同重温入团宣誓,带着新的使命与责任,找回那一份热忱与初心。

不甘平庸、锐意进取,是青春的通行证;消极懈怠、安逸享乐,只会辜负美好韶华。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振奋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激扬青春风采、播撒青春气质,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才会嘹亮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