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让舞弊远离石大,让诚信常驻心中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7-08浏览次数:694

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对于人而言,就如同车的轮子一般,没有诚信的人也是无法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的。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文明考风,诚信考试。

诚信是一个人最质朴的品质,它不像勇敢那样受人钦佩,也不像聪明那样让人羡慕,她是那样的平淡,却又是那样的重要。李白用“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来形容诚信的力量比大山还重。孔子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在表明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卢照邻说:“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更是将诚信提升至一个立身于世无它不可的境界。

考试作为当今社会普遍应用的教育测量方法,其有效运作就是以诚信为基础的。诚信做人,诚实考试,说起来是如此的平常。但是在实践过程中,一些同学却往往不能恪守道德底线越过雷池。平时不努力学习,考试临时抱佛脚,又怕考试会挂科,选择作弊求稳;或者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为了评奖评优更有竞争力,选择作弊求胜;或者认为考试只是一种形式,并无实际意义,选择作弊应付;又或者是看到别人都作弊,认为自己不作弊是吃亏,也就选择跟风。

作弊的原因千奇百怪,但是其实无论是什么原因,选择作弊就是出卖自己的人格。这是一种极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行为。社会发展如此之迅速,我们只有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尽量多学知识,诚信对待每一次考试,并积极查漏补缺,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够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挣得自己的一席之地。考试作弊,可能会获得暂时的利益与心安,但若是长久如此,每一次考试都靠作弊侥幸逃过,没有真才实学,最终将会被社会的洪流所淘汰。

从这次考试做起,让我们交出一份诚信的答卷,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共同努力,为严肃考风考纪撑起一道诚信、文明、自觉、向上的风景线。

让舞弊远离石大,让诚信常驻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