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三下乡扎记(二)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8-27浏览次数:628

头顶烈日,走在没有太多林荫的乡间小路上,我们三三两两并排走着,内心对这个即将去到的人家充满好奇。只记得老师告诉我们,这一户人家房子修的很漂亮,女儿长的也很漂亮。于是我们带着仅有的描述与无限的好奇,几经波折才找到这里——艾买提·玉苏普大叔家。


进门前第一眼看到的是大叔家铁门上挂着的牌子--农家书屋。我便开始好奇这样一个农家书屋是什么?在打开大门以后,看着满院葡萄架上缠绕着的葡萄藤,走在葡萄架下的绿荫里,院里的景色让我应接不暇。五彩的装饰、别致的雕刻、以及精心打造的柱子与墙壁,都让我眼前一亮。在受到主人的邀请后我们进入了房间内,特色鲜明的维吾尔族建筑特色已足够吸引我们。但是当我们和大叔聊起天时,才慢慢发现这所房子里真正吸引人的不是建筑不是景色,而是这家房子主人的一身正气。

艾买提·玉苏普大叔是一个真诚热情、勤劳奋进的“大户人家”的主人。他白手起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成为村中首富。大叔在物质财富日渐丰富的同时,也拥有着许多“精神财富”。这里所说的精神财富主要是说艾买提大叔思想上的开明与成熟,以及他在家中开设的农家书屋,为村民提供一些读物,造福村民。在和艾买提大叔聊天的过程中,我愈加强烈地感受到他与村里其他人的不同。因为他知道只有靠劳动才能有收获,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最后通过他的努力拥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艾买提大叔一家在村里算是典范。他用自己开明的思想教育后人的行为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如果村里有更多这样的人和家庭,或许当地的发展会更好。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国家而言,教育将会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所以不管在哪里,教育都不因被忽视,而是越来越被重视,以教育兴邦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