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兵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石河子大学“兵团发展智库”之一)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098

兵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于20185月正式成立,是石河子大学“兵团发展智库”之一,旨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为政府服务,在社会协调发展助力,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兵团改革相关社会政策研究。以兵团改革为背景,以现实问题为核心,形成两个研究领域问题群展开调查研究。主要包括兵团在精准反恐中的作用、“政”的职能转变、兵地融合、人口集聚与稳定、社会重构(职能转变、人口结构、生产生活方式等),基层队伍建设、社区建设和社会组织问题,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教育、文化、医疗等)和社会保障体系构建问题,土地确权和流转制度改革的社会影响和评价等各类社会问题。

(二)兵团社会发展与社会建设研究。本研究方向围绕兵团社会发展领域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和重大理论前沿问题,建立社会治理跟踪观察点,进行治理的谱系与兵团改革中的国家治理研究、政府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与社会领域的政策演变、社会组织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大众的社区参与及自组织机制、贫困与扶贫等研究,主要包括社区建设、慈善组织及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流动人口的管理、南疆劳动力的培训与使用、老年社会、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研究。

(三)兵团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的实践研究。探讨兵团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发展现状、问题和对策以及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的干预技术方法研究。包括宏观社会工作(从政策、组织、社区和倡导四个层面推动宏观层面的积极改变)及微观社会工作(个案、小组和针对不同人群的社会工作,包括老年、病患、残疾人、儿童青少年、贫困人口与家庭等)在兵团特殊体制下及文化环境中的干预方法研究。

(四)社会政策的评估研究。对现有社会政策进行评估体系的制订并对社会政策的执行效果进行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