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新疆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石河子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1074


  石河子大学“新疆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34月,共有专职研究人员19名,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地方法治建设与社会矛盾调处”、“多民族聚居区社会治理”和“兵团特殊体制下基层社会治理”。拟通过建设,使中心关于新疆社会管理的整体研究达到新疆一流水平,在西北享有良好声誉与不可替代的学术地位,成为自治区或兵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基地、该领域高层次人才汇聚地、该学科人才培养的蓄水池。

中心成立以来,在科研项目方面,中心已经获批各级各类项目30项。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般项目及西部项目4项,国家各部委科研项目6项,兵团哲学社会科学项目9项,石河子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项目3项,省级横向项目7项,获得科研经费195.2万元,人均在研课题1.6项,人均科研经费10.3万元。在科研成果方面,中心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和核心期刊论文23篇,被省级部门采纳的研究报告6篇,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石河子大学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1项。

中心积极搭建平台,为研究人员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创造条件,为科研人员成长服务。近三年共组织疆内外社会调研23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次,组织国内学术会议4次。中心成员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5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38人次,选派5人次出国(境)讲学、髙访。中心成立以来,新增3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获批兵团英才第三层次培养人,1人获批石河子大学“3152人才项目”,6人成为国内学术协会理事,

中心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毕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4人,招收博士研究生4人,招收硕士研究生28人。为兵团及八师石河子市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为社会培训各种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次。

中心的社会服务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目前,中心已经和兵团民政局、八师石河子市民政局、八师石河子市社区管理办公室、第三师民政局、第十四师民政局、石河子北泉镇等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团场体制改革、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发展等多个方面发挥着智库作用。2015年,在兵团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心成为了民政部培训中心兵团民政理论研究基地、民政部培训中心兵团民政干部培训基地。2016年,基地获批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