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生会

政法学院2018年“新丝路”学术论坛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6-10浏览次数:723

201868下午16:00政法学院研究生“新丝路”学术论坛第期在会4-4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办,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刘永芳做主持一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本场论坛点评人15级研究生陈蕴师姐与赵敏师哥。

刘峰飞、张放放、周佳琦、吐奴克·努尔兰分别就《和田市M县基层法治理性社会基础的构建》、《新民俗的产生与认同性消费的构建——以阿里巴巴“双十一”为例》、《从哈萨克族彩礼的变迁看文化传承》、《哈萨克族女性“恰依”聚会初探 ---以伊犁尼勒克县哈萨克族女性为例》作报告。

  

会议上,刘峰飞介绍了南疆宗教与法治社会的基础,对现代法治理性的社会基础构建进行了分析,并对和田市M县基层法治理性社会基础的构建进行了介绍;张放放从电商拜马云现象出发,分析了阿里巴巴的节日塑造以及由此兴起的新民俗,在论文的最后还介绍了构建认同性经济路径;周佳琦同学首先介绍了哈萨克族婚礼习俗中的彩礼,以此为基础分析了影响哈萨克族彩礼变迁的因素,并且以彩礼变迁为例分析了影响文化传承的因素;吐奴克·努尔兰介绍了哈萨克族女性“恰依”规模类型以及内容,并介绍了“恰依”的起源与发展,并就“恰依”的功能以及性质进行了分析。



  

主讲人:刘峰飞

主讲人:张放放

主讲人:周佳琦

主讲人:吐奴克·努尔兰

会议中,赵敏师哥陈蕴师姐分别对四位汇报人进行了精彩点评,对扎实的理论结构和文字功底给予了肯定,但是也指出了调研基础薄弱、文章结构不够合理、写作态度不够认真等问题。

本次论坛推动了校内学术交流,拓宽了学术视野,营造了浓厚的学术研究和学术探讨的氛围,有助于提升师生的学术精神和人文素养,同时也有助于学术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