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法学院学子在首届甘肃省大学生应急决策沙盘博弈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2-12-17浏览次数:524

123日,石河子大学法学院在首届甘肃省大学生应急决策沙盘博弈大赛省外赛道中喜获佳绩,三支代表队伍凭借出色的表现在本次大赛中脱颖而出,斩获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

本次应急沙盘大赛由甘肃省管理学会主办、甘肃农业大学承办、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公司提供全面技术支持的的应急决策主题学科竞赛项目。大赛采用奥派公共危机应急决策沙盘软件,要求参赛学生在模拟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沙盘环境中进行应急决策,完成模拟应急事件发生前应急准备、危机中应急响应和危机后善后处理三大模块与推送的随机应急事件解决方案。

 










这个比赛很考验临时应变的能力,在应急现场每一分一秒事态都在发展变化”“应急小分

队员宁宇翔感叹道。

自练习系统开放一个多月以来,在指导老师段树国与杨梅华带领下,三支代表队伍抓紧时间、反复磨练,综合运用应急管理学、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等专业课程知识实验,积极同各参赛院校队伍联系进行友谊联赛,在一次次的训练赛中他们查漏补缺、积累了丰富的对抗经验、储备了足够的应急知识,他们用实践进行思维碰撞和技术交流。

难点在于把握物资储备与资金管理、物资投入与时间控制之间的关系,同时在应急队伍派遣方面要注意突发事件级别。”“我们说的都对队队长郭晋妤如是说。

3日上午8点,三支代表队伍由指导老师带队线上参与大赛开幕式、检录及后续比赛。来自甘肃省外42所大学91支本科参赛队伍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法学院“我们说的都对队”、“应急小分队”、“秋名山车队”最终成绩为第一、第五和十七,斩获两个特等奖,一个一等奖;段树国与杨梅华获得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大赛中对其余队伍的决策难以把握,比平时训练难度高很多,虽然有失误,但我们全力以赴,没有遗憾。”“秋名山车队”队员陈星月总结道。

本次大赛将现代信息科技与学科知识深度融合,依托应急决策沙盘环境,探索应急管理相关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帮助专业学生快速掌握公共危机应急处理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系统思维、实践能力和合作精神;同时,大赛过程中我校参赛师生与不同省市各高校参赛队伍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有利于推动我校公共管理系学科实践建设。

此次比赛充分展示我院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的成效,今后我院将再接再厉,继续依托相关竞赛平台,持续强化实践育人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着力搭建平台、创建机制、营造氛围,切实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学科实践能力,引导广大学生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提高实践能力!


图、文法学院杨毅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