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组织开展“应急管理本科案例研讨会”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433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巩固专业知识,顺应全面提升综合应急管理能力的时代要求,在石河子大学法学院高岗仓副院长和公管系系主任段树国老师的指导下,应急管理专业2021级、2022级通过为时两周的研究训练后,于918日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郑州地铁5号线“7·20”事件为研究对象的案例研讨会,会议由2021胡静薇同学主持。

研讨会伊始,高副院长对汇报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汇报应做到角度客观、有理有据,同时兼顾吸引力和启发性。随后,各研究小组分别从郑州地铁5号线“7·20”事件发生时的情景再现、现场亲历者的身心经历、管理方的反应与措施、来自社会的反响、网络大V观点、政府问责与奖励、可类比的国内外类似案例、应急理论分析、案例启示等10角度20组作了汇报交流。

会议最后,高副院长对本次活动的开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对同学们的研究和汇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同学们后续持续展开研究。段树国主任在肯定活动成果的同时,提出了学会用专业的思维、视角去深层次解读事件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同学们收获很大22级的葛榆洋说:“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应急管理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得到了很大锻炼,学会了如何分析案例。感谢老师和师哥师姐的指导与帮助,让初入应管专业的我们成长了很多。”21级的陆俞帆则表示,在本次研讨会中感受到师弟师妹们对于应急管理专业的热情与憧憬的同时,还在新老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进一步开拓了思路,感受到了思想交流的魅力。

据悉,该活动是我校应急管理专业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将结合应急管理专业的社会需求、我院人才培养特点,将此活动做成系列,持续推动。


文字:黄子轩 胡静薇

图片:陆俞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