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八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暨第一届新疆发展战略论坛在可克达拉市举行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734

720日,由石河子大学、兵团法学会、新疆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和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新疆发展战略研究院、中亚教育及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石河子大学法学院和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以“推进依法治疆和社会治理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十八届西域法学高峰论暨第一届新疆发展战略论坛在可克达拉举行。

兵团相关职能部门、第四师、石河子大学及来自全国相关领域200名专家学者实务部门相关人员聆听了专题报告,进行了学术交流。该论坛旨在推动新疆稳定与发展,以多学科协同创新为路径,全面推动依法治疆和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理,涉及立法研究、边疆生态法治研究、新疆民族宗教、新疆社会治理,服务国家新疆战略决策等相关内容。兵团法学会会长张文全到会并致辞。兵团第四师、兵团民政局与石河子大学相关领导分别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祝贺论坛成功举办。

主旨论坛上,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关信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教授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前所长,新疆大学“天山学者”潘志平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教授四位专家围绕论坛做主题发言。

关信平教授作“充分发挥社会政策在促进边疆共同富裕进程中的作用主旨发言,从新时期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要求出发,分析边疆地区共同富裕道路的特点,并对社会政策促进现阶段边疆地区共同富裕展开讨论。


  汪习根教授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依法治疆的价值功能主旨发言,汪习根从依法治疆主线出发,提出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必须高举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原则,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确保新疆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积极营造良法善治的社会环境。

潘志平教授作“‘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乌克兰:古代鞑靼-蒙古帝国的‘边陲’”主旨发言,他提出乌克兰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古代鞑靼-蒙古帝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湛中乐教授作“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主旨发言,他提出依法行政,要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

依法行政,要联动推进行政争议审前和解实质化,促进司法和行政良性互动。


  会议分论坛中,19名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就推动依法治疆和社会治理,共建一带一路相关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依法治疆”分论坛会场,兵团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韩景峰就如何在法治兵团建设中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各项要求,推动落实聚焦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进行了解析;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世洲提出依法治疆是依法治国战略的要求和体现,刑法是建设、发展和稳定新疆不可或缺的法律手段。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邓烈提出依法治疆应重视和善用国际法,根据新疆的特点论证依法治疆中国际法的重要意义,在具体操作层面通过强化国际法意识、建立国际法专家库以及国际关系处理方面进行解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提出,新疆理应在我国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自己应有和独特的作用,气候治理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推进新疆气候治理的法治应对即是巩固新疆战略地位和促进新疆绿色发展的重要内涵。

围绕“社会治理和共建一带一路”,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在比较了从绝对贫困到相对贫困概念内涵变化及贫困指标操作化测量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国相对贫困治理理论和经验研究及政策设计的五大原则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肖瑛教授提出家庭政策的日益繁密是家庭作为治理对象的基本表征;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家建教授依据全国城乡社区调查数据,采用聚类分析的方法对基层干部进行类型化研究;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黄剑波教授提出社会在发展,把发展从经济层面推进到社会层面,将社会发展涵盖人与非人、天地与自我等多层面的复杂整体,以达到我们所期待的良好社会;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提出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将根据全球和欧亚地区变化,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提高效益;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施琳教授尝试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从较为宽阔的理论视角出发,探讨与边境人类学研究的前沿性问题。

张文全在致辞中指出,法治是社会治理的最高境界。此次论坛探讨依法治疆的意义和路径、一带一路建设法治保障、国家安全与社会治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制保障等议题深入系统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专家学者的点穴把脉作用、高校的智库作用、论坛的交流和资政作用,坚持不懈地推进依法治疆向纵深发展,发挥在边疆治理中的特殊作用,有效促进依法治疆与社会治理各领域深层次难题的解决,为助力新疆发展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冯洁 张婷婷 刘明月 宋霞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