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 法律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研讨活动

发布者: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528


 2022525日下午,法律系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论述集体学习与研讨活动。法学院副院长张瑜、教师党员、研究生党员(包括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共五十余人参加活动。

党支部书记王胜华博士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地位、重大意义、重要目的、理论支撑、实践要求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元和一体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的重要阐述,加深了大家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和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的理解。他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渊源和费孝通先生的“多元一体”概念进行了讲解,并表示法学教师和研究生要针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等问题展开科学研究。

林丽教授从政治、经济、精神等三个层面对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途径作了发言,从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到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区环境,从而达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目标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述。

李德政博士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对法教义学和法社会学的相互融合进行了探讨,他在发言中鼓励大学生要以专业为本,学深学透法律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新疆建设新疆,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维护者,成为法治新疆建设的共同推动者。

李卫芳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从新疆工作总目标、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认同等方面探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意义与实现路径。

陈宝山博士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保障角度进行了发言,他对自己比较关注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正确处理好生态文明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立法”与大家进行了探讨。

研究生党员侯享锦、方琳莉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卞丽侠也结合自己的实际,表示要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际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筑牢民族团结的堤坝“添砖加瓦”。

活动最后,张瑜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指示精神,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也要做大量“润物细无声”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在实践中发挥“引路人”和“领路人”的作用,做法治新疆建设的法律人共同体。


文:(赵文屹  图:张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