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踏着先辈的足迹,认识基层司法机构工作实践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762

踏着先辈的足迹,认识基层司法机构工作实践

为让法学2020级学生更好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让理论课程学习走出课堂,走进社会走进社会实践.10月14日,法学20203班4班5班在林丽老师和刘新红老师组织带领下参观周总理纪念馆、走进了石河子市司法局北郊司法所, 学习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调解的历史经验,了解今天兵团社会治理过程中司法调解的具体做法。

首先来到石河子市周总理纪念馆,纪念馆建立目的是为纪念周恩来总理来石河子视察,一进纪念馆大门迎面耸立着就是是周总理纪念碑,碑身由大理石贴面,正面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永垂不朽十二个黄铜镀金大字,背面为145团党委撰写的碑记,两侧镌刻周总理为军垦战士的题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胜利红旗,备战防边,生产建设,民族团结,艰苦奋斗,努力革命,奋勇前进。历史如镜,初心可鉴。每一位先辈的革命历史,都是一部彰显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如今,无数华夏儿女走进纪念馆,重温周恩来总理严于律己,关心群众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感受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

随后同学们来到石河子市司法局北郊司法所,基层司法所承担着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任务,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不断深化,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的最基层单位,具有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是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在整个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起着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重要作用。加强司法所建设,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对于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北郊司法所专门指派了一名干警为同学们就司法所的设置、职能,如何提高司法所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基层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详细讲解。讲解完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司法所的办公大厅以及调解室、心理辅导室,同学们参观完之后向司法所工作人员提出许多关于司法所的问题如:如何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水平,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方式方法,干警们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参观结束之后,我们内心深受触动,司法所适应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水平,创新法律服务方式,丰富法律服务内容,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亲身体验,实地参观,同学们对司法所为民解忧,脚踏实地的为基层社会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工作态度和周到服务所感动。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这次参观既是一堂专业实践教育让大家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有了更多和更深层次的认识,很多同学们表示以所学的法学专业知识服务基层也是我们大学生今后就业的一个方向,同时这也是一次有意义的理想和信念的教育

      一天的行程下来,纵使劳累疲倦,但大家历历在目的是纪念馆内高耸的纪念碑和司法所为民解忧不辞幸苦的工作。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并继承先烈们的精神;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我们会将满腔热血投入法学的学习和工作中!


通讯员  林丽  周宏宇

图片  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