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政法学院志愿服务实践队赴三师44团开展普法宣讲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697

      7月15日-17日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赴第三师44团志愿服务实践深入基层连队、走近当地群众,开展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导的普法知识宣传讲座共计7场次,300余群众参与,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讲座内容涵盖法学专业诸多领域,基本覆盖群众日常法律需求。针对劳资纠纷问题,志愿者以劳动纠纷解决途径、劳动合同订立方式、违约金与补偿金适用规则为关键点为当地群众解读法律规定,通过审判实例带来生动法律课堂。针对妇女权益保护问题,志愿者以婚姻家庭、继承、反家暴与未成年人保护为重点,为当地群众搭建起一整套法律框架,提升当地妇女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当地妇女自我保护能力。



据悉,7月15日志愿服务实践队在讲座开展前期,走访当地司法所进行调研,了解当地最集中的法律难点,搜集民众最关切的法律问题。44团司法所副所长艾力江表示:“当前人民群众对法治期待和要求日益提高,普法的责任和任务更加重大。44团整体刑事犯罪已不多见,但事关民生的劳资纠纷、婚姻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随着图木舒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略有上升。

  

讲座结束后,志愿者为当地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发放《民法典》宣传材料。

  

当地群众排祖拉·克里木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和连队为我们持续带来法律知识,随着这些知识的普及,我们知道了怎么去维护自己的权利

44团18连“访惠聚”驻村干部肖雪梅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能够与我们基层保持长效合作机制,一起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法治建设,帮助有需要的基层群众。

百年奋斗路,法治担千斤。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时值第二个百年计划交汇与转换之际,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亿万民众的法治信仰,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固本安邦的基石。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和宣传是政法学院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政法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制观念,培育法治信仰,聚焦基层法治需求,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兵团法治建设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