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王胜华副教授作第二场讲座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886

2021623日下午,由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和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第二讲在会4-119会议室进行。政法学院法律系王胜华副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解读》的专题讲座。政法学院百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在现场聆听了讲座。

  

大讲堂上,王胜华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理论表达和生动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其“十一个坚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对于如何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王胜华强调:必须要看原著、读原文、悟原意,不能用西方法学概念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能用西方话语来框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能用实用主义和教条主义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

整场讲座,王胜华书记从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战略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这六个有机统一的整体,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讲座最后,政法学院法律系副主任孙安洛副教授对王胜华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

 

杨兴明(文)   边新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