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我院塞外明珠代表队荣获哲寻杯西北地区大学生公管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944

5月15日至16日,政法学院塞外明珠代表队代表石河子大学赴陕西西安西北大学参加首届“哲寻杯”西北地区大学生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简称公管大赛),并斩获二等奖。

本次公管大赛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承办,是西北地区首届以公共管理实践为内容、以方案设计与沙盘对抗为形势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本次竞赛集聚西北地区37所高校的38支部队伍,总计200余名师生参与。

由指导老师李超、李欣桐带队,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学生陈世昊、石凯元、张惠嘉作为参赛人员,组成本次塞外明珠代表队。

“运筹握算,利息秋毫”是塞外明珠队比赛的口号。

塞外明珠,剑锋临鞘。在指导老师李超与李欣桐带领下,塞外明珠战队自3月9日开始进行人员选拔,3月17日队员正式参加比赛系统培训学习。大赛采用哲寻Clap方案设计与决策演练沙盘对抗比赛平台,该平台以城市为载体,运用数理模型和数字技术构建案例情景,通过学生模拟操作和运营,对城市建设进行规划和管理。

“这是一场关于智力与胆识的较量”,塞外明珠队队长陈世昊如是说。

塞外明珠,剑气魄寒。3月17日到5月13日,近两个月的培训中,塞外明珠队抓紧时间、把握机会,多次向大赛主办方预约,同西北地区各校战队进行友谊训练赛,在一次次的训练赛中他们查缺补漏、积累了丰富的对抗经验,他们用实践进行思维碰撞与技术交流。

“经济水平是最重要的发展基础,同时在基础设施投入方面要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 塞外明珠队队员张惠嘉诚言。

塞外明珠,拔剑即斩。秉持着“运筹握算,利息秋毫”的必胜信念,经过为期两个月准备与训练,5与15日,塞外明珠战队成员由指导老师带队前往陕西省西安市西北大学长安校区参加大赛开幕式及后续比赛。经过为期两天的角逐对抗,塞外明珠队最终获得大赛二等奖;李超与李欣桐获得大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大赛选用案例比训练案例难度高很多,虽然有失误,但我们全力以赴,没有遗憾”塞外明珠队石凯元总结道。

塞外明珠,收鞘有声。比赛结束后,塞外明珠队队员立下誓言——“塞外明珠,来年再战,兰州相见!”——誓为母校争取更高荣誉。

本次大赛是西北地区高校积极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我校积极组织相关院系参与比赛,给予大力支持,并最终取得成绩,是对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新文科和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政策的积极响应和我校对推进学科实践工作认真态度的体现。

本次大赛将现代信息科技与学科知识深度融合,有助于我公共管理系同学锻炼系统思维、学科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大赛过程中我参赛师生与西北地区各高校参赛队伍进行了深度交流沟通,有利于推动我公共管理系学科实践建设。

文字:石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