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论坛”在石河子大学隆重举行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1193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加快推进法治兵团建设步伐。2021年6月15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论坛”在石河子大学双语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法学会,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第八师党委政法委(法学会)承办。

兵团党委政法委、法学会,兵团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监狱管理局,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兵团开放大学、兵团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第八师党委政法委(法学会),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检察分院,师市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部门和高校法律院系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兵团法学会会员、政法干警、院校师生约10000人收看直播。

  

论坛开幕式由兵团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兵团法学会副会长梅桂萍主持。

  

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张文全通过视频连线发表讲话,代表兵团党委、兵团党委政法委、兵团法学会向李林教授以及兵团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成功举办这次论坛的石河子大学、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领导、师生及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兵团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走在学习贯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第一方阵,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当先锋、做表率。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学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信仰,学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绝对忠诚,学出积极投身法治中国、法治新疆、法治兵团建设伟大实践的热情、激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筑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做更高水平法治兵团建设的主力。面对新时代的新征程,我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奋勇前进!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法治建设的薄弱实践,不断为书写法治兵团建设的新篇章,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柴真致辞。代表全校师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论坛在我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代表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说,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高远的哲学思考、系统的理论思维、重大的政治理论、丰富的概念内涵、诚挚的为民情怀以及宽广的国际视野,既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法学研究指引了道路。石河子大学作为211工程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高校,历来重视法学教育与研究,对法学的学科发展、法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给予充分支持。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出以后,石河子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师生特别是政法学院的师生,共同学习并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吃透其基本精神,把握其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校党委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主动积极加强与兵团法学会各位专家学者的交流,共同研究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我们兵团人的学术奉献,共同开创法治新疆、法治兵团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林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政治方向”的主旨发言。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个逻辑”、“四位一体”、“四个基本”、“十一个坚持”、“四梁八柱”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方向一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湛中乐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渊源与特点”的主旨发言,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形成渊源和主要特点做了深刻解读。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兵团法学会副会长许先锋和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海对主旨发言作了点评。

第一场主题论坛由兵团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能汉主持。

石河子大学边疆生态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朱辉作了题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谱写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篇章”的发言。兵团党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卢大林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兵团”的发言。兵团检察院专职检委尚丽和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曹缅担任点评。

  

  

第二场主题论坛由兵团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孙军力主持。

塔里木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徐勇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发言。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王胜华作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解读”的发言。

兵团司法局政策法规研究处副处长周成成和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胡永平担任点评。

  

第三场主题论坛由兵团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书玉主持。

兵团党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赵赟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依法治疆实践”的发言。石河子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张瑜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谱写国家安全新篇章”的发言。八师石河子市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帅和兵团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南校区政治处负责人担任点评。

  

  

   

闭幕式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湛中乐教授主持,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兵团法学会副会长许先锋作总结发言。

  

  

供稿:张玲  张子恒  苏军   边新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