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湛中乐教授应教育部邀请于全国高校法治工作专题培训班作主题讲座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130

2021年6月2日下午,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院长、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教育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副会长湛中乐教授应教育部邀请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的高校法治工作专题培训班作《高校依法治校的若干基本问题》的主题报告。本次高校法治工作专题培训班的学员为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部分省属高校负责法治工作的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法治工作的负责同志共172人。

  

此次干部培训计划由教育部人事司组织、为期两周,旨在有针对性地帮助学员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升高等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湛中乐教授的专题报告:《高校依法治校的若干基本问题》。讲座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法治中国背景下的依法治校与依法治教;二、高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主体:中国特色大学治理结构;三、高校依法治校的重要目标:依法保障师生的主体地位;四、高校依法治校的法律后果:高校教育行政诉讼。最后,湛教授还结合若干教育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分析了教育行政诉讼的若干特点以及学校参与教育行政诉讼应当特别注意的若干问题。

  

今年是我国开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教育系统乘势而上,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本期培训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聚焦依法治教、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加强交流研讨,积极探索提升高校法治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有效对策和路径,推动和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教育力量。

  

供稿:李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