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燃烧信仰之火 赓续红色基因-----记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1-05-29浏览次数:572

“同学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从中国国情和实际出发,走适合自己的法治道路,决不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就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这是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的讲座现场,主讲者湛中乐教授慷慨激昂,在场的百名师生或静心聆听,或颔首会意。

5月20日,由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与政法学院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正式启动,由政法学院博士组成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士宣讲团”将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渊源”、“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内容解读”等六个维度开展专题讲座,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形式,开展法律大讲堂,推动全校师生弘扬法治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法学院就将党史知识的学习作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有力抓手,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法学、政治学、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等学科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融合,将党史知识嵌入到22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中,把党的“初心使命”在不同时段不同领域的艰苦探索在专业课程中充分体现出来。政法学院还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设了“光荣的使命”、“艰苦的斗争”、“法治的探索”、“边疆的建设”等专题,专业知识结合党史,清晰地刻画出党对“初心使命”孜孜不倦的探索和追求,有力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自治区司法厅、兵团司法局、兵团教育局、兵团干部学院等单位先后邀请湛中乐、崔卫峰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开展党史宣讲,让红色基因焕发出了时代的光芒。

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还是“为人民服务”!政法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中,除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还有选派多名教师赴内地名校交流进修,拓宽专业视野、为教工子女设立“六点半课堂”、为考研学生设置专门的考研复习室等,事虽小,但却落在了师生的心坎上。

“深刻领悟教育初心使命,用好党史资源培养时代新人”,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高卉表示,政法学院将全力讲好党的百年故事、发挥党史育人作用,今后将结合专业继续做好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社工服务等项目,让信仰之火赓续红色基因,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文:谢军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