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石河子大学边疆生态环境法治研究中心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879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是我国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生态敏感区分布较广,尤其是区域内特有的雪山冰川、戈壁沙漠、绿洲草原、野生动植物等生态环境和资源的保护难度和压力越来越大,边疆生态环境法治研究更是任重道远。石河子大学边疆生态环境法治研究中心主要依托我校政法学院法学学科和化学化工学院的环境工程学科进行建设,通过生态环境法治研究,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中心宗旨

石河子大学边疆生态环境法治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各方合作,打造新疆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政策制定的重要咨询机构和边疆生态环境法治研究的新疆高地。

1.新疆生态环境保护立法政策制定的重要咨询机构

借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我校建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为新疆生态环境法治建设提供立法及政策的咨询建议,致力于将研究中心打造成新疆环境资源地方立法的高端智库

2.边疆生态环境法治研究的新疆高地

借助新疆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石河子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和石河子大学环境监测与污染物控制重点实验室,整合我校法学学科和其他相关学科力量,聚焦研究方向和重点,紧紧围绕新疆生态环境法治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推出一批高质量、前瞻性、对策性的研究成果,为“依法治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提供智力支持

   二、中心研究方向

根据新疆生态环境的具体特点,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结合我校法学学科科研人员的具体情况,凝练出了“边疆生态环境立法与政策”、“能源安全”、“生态脆弱敏感区环境保护”、“一带一路环境协同治理”等具体研究方向。

   三、中心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组成人员来自不同的学科方向,在学历、职称、年龄方面构成合理,中心的研究人员分为专职人员和兼职人员,团队专职核心成员六人,均为国内一流法学院校博士毕业,学缘结构丰富多元。

 

 中心地址

新疆石河子市北四路221号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