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政法学院顺利完成暑期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571

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人才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为贯彻学校“应用性”人才培养的要求,提升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政法学院党委根据石河子大学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安排的精神,制定了《政法学院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全院暑期实践教学活动动员会,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在全院各系、各部门积极配合下,暑期实践教学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各专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一、二年级以读书活动和技能训练为主,三年级以实习交流为主。政治学系开展了“读经典促交流”活动,通过对经典的阅读和分组讨论,以及读书汇报分享,训练学生在阅读基础上进行概括提炼和分析思考的能力。通过教师引导,在学生中形成热爱阅读,勤于思考,乐于分享的读书氛围。法学专业组织了“经典法学文献阅读”“理想与现实—庭审现场”活动,观看庭审直播—《刑事案件庭审》、《东京审判》、《控方证人》等;观看与庭审有关的电影《失控的陪审团》、《义海雄风》、《十二怒汉》等,通过实践学习,熟悉并发现真实的庭审与文学、电影中的庭审差距,分析现实中庭审的问题与不足,进一步树立立法为公、执法为民的职业宗旨,坚定法律信念。社工专业举办了趣味十足的搜书大赛、剧本配音、情景剧排演、电影赏析、剪纸、泥塑等活动,学生在学习体验中树立了社会工作的思维和专业社工的意识,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了情操,发现更加美好的自己。公管专业举办了情景剧排演、剧本朗读会、与专业相关的电影赏析以及辩论会和读书报告会。学生在活动中拓展了知识面,锻炼了提炼文献思想的能力,为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毕业论文撰写奠定了基础,并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理论素养。

全院四个专业的一、二、三年级共计16个班级、630余名学生参加了实践教学活动。各系选派指导老师负责各班活动方案的计划和实施以及全程指导。暑假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各班进行了考核、评比、表彰。

  

  

  

       

(政法学院马玲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