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政治学系: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656




4月28日下午16点,政治20181班团支部、政治20191-2班团支部联合开展“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全民出动、联防联控,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目前,我国进入了“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关键阶段,我们丝毫不能有懈怠、放松警惕的心态,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必胜信念,一鼓作气、抗疫到底。在这个不一般的五四期间,我们再学回信精神,坚定制度自信,在战疫青春中传承五四精神。本次会议由20191、2班团支部书记郭炳鑫主持,政治20181班团支部书记汪名永就“疫情防控彰显制度自信,化危为机激活发展潜能”做了专题报告。


会议过程紧凑又亮点突出。随后由汪名永作“疫情防控彰显制度自信,化危为机激活发展潜能”专题报告,报告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一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定心丸”,是“强心剂”,更是“主心骨”。疫情防控的成功实践证明,越是在面临艰难困苦和重大挑战的时候,就越需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我们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动力。疫情面前,以人民为中心重在“护健康”,在“保民生”,更在“促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防控导向,就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正因为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党的奋斗目标,人民才真心实意拥护党、全心全意跟党走,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创辉煌、共奔小康。





三是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举措。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措施,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力武器。集中医疗资源“救病患”、集中物资供应“强保障”、集中科研力量“攻难关”等一系列措施,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对人民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中国更为全人类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和积极贡献,再次让世界读懂了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





四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打赢全球抗疫攻坚战的重要法宝。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间正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本着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担当的精神,不仅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迎击疫情,还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安全挑战。目前,世界一些国家的疫情正处于严峻态势。尽管中国国内依然面临着防疫压力,但仍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毅然主动为帮助过我们以及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提供医疗物资和防控救治经验,派遣专家组、医疗队赶赴有关国家援助防治。这是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彰显。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要彻底战胜疫情,各国要以人类的命运、人民的福祉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够早日彻底结束这场给人类带来巨大痛苦和不幸的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五是化危为机“两手抓,两手硬”是关键一招。总书记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根本要求,对于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接近尾声,团员青年们同学们纷纷表示,再学回信精神,再看战疫实践,自己也感触良多,深刻认识到“任何时候,我们的制度最有理由自信。”面对现下疫情,我们将继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