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张亚辉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9-11-02浏览次数:486

       10月30日下午,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张亚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在政法学院模拟法庭为政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土地制度与边政忧思——谷苞先生的卓尼经济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法学院高卉院长主持。 

       

       张亚辉教授首先以“为何要重新思考谷苞先生的卓尼研究?”这一问题导入,介绍了谷苞先生的生平经历、以及燕京学派与谷苞先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张亚辉教授通过提出自身在研究燕京学派及谷苞先生的学术理论过程中所产生的疑问,充分调动起在场各位的求知兴趣。

       接下来,张亚辉教授结合藏区礼仪制度及自身实地考察经验,依次从“魁阁时代的基本理论假设与化城乡田野调查”、“从茶马到烟枪”、“土地与土司:对魁阁土地研究的重要补充”、“朱扎七旗的内部司法权”、“宗教与奢侈品开销的社会意涵”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谷苞先生针对卓尼经济的主要研究成果。

       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杨乐老师对讲座进行点评,认为调查研究中对比与呼应视野十分重要,并结合自己的研究以及在新疆哈萨克民族地区克烈部的调研经历提出了问题,张亚辉教授分别就炫耀性消费的现代变迁、部落与旗的功能做出回应。

       最后,高卉院长对此次讲座作了精彩总结,并鼓励学院师生具备理论素养,积极进行理论对话,培养自己的比较视野。

       通过讲座,在场师生对社会学与人类学的学术脉络有了结构性的认识,更感受到了学者实事求是、坚持知识与实践的精神。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刘明月(文)边新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