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政法学院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初本科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9-08-21浏览次数:533

 各

为固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成果,进一步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方针,规范本科教学过程管理,学决定于2019年8月21日至8月30日组织开展常规本科教学检查和专项教学检查。为做好该项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由本科教学发展委员会、教学督导成员以及学办组成的检查组。

长:高

副组长:高岗仓王红萍

员:马学琴、林丽、孙安洛、刘斌、郭海燕、王瑞鹏

杨雪芹、李超(学办)

二、常规教学检查

(一)检查内容

1.开学前准备情况

1)开学前系对教学工作安排;

2)授课教师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教学大纲、教案、讲稿(或课件)、教材(或参考书)、教学日历、课程表、平时成绩记分册等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3)核实教学任务落实情况

各系进一步核实理论、实践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师进一步明确教学任务,确保教师按时到位。

4)实验室、实习基地等实践教学准备情况;

5)本学期教学运行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2.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要求

院领导带队检查开学第一周(8月26日-8月30日)教师到位情况、学生报到率、学生上课率、学生上课状态、课堂教学质量等情况。

(二)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采取各系自查与学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各系按照以上要求进行自查,自查于8月22日之前完成

2.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均需提交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不少于50%学时、课件不少于总学时的50%、教材(或参考书)、教学日历、课程表、平时成绩记分册(检查时间:822-26)。第一周周一有课的老师于8月23日取回教学文件,其余第一周周一下班之前取回。

3.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准备情况

4.第一周课堂教学情况抽查(826-30日,由学院领导、教办、学办工作人员按课表抽查)。

(三)上报各系开学前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各系按要求做好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深入了解新学期课程及各教学环节的准备与落实情况,以及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困难和问题,填写《政法学院2019-2020-1期初本科常规教学检查整体情况自查表》(附件1),于8月23日之前提交电子版及时总结并形成本开学前教学检查总结报告,于829日前将纸质版及电子版提交教办。

、专项教学检查

(一)课程考核资料专项检查

1.检查范围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计划内开设的所有课程。

2.检查内容

1)各系是否有试卷自查或复核机制,是否有自查方案、自查记录和自查报告。

2)依据《石河子大学本科生考试工作规范》(石大校发〔2018〕29号),按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做好课程考核材料的归档工作。主要包括试卷命题质量、阅卷质量、成绩评定(含平时成绩记录、考核方式与评价标准)、试卷与成绩分析、课程总结、试卷装订等内容。

3)考试试题审查单(存根)

4.时间安排

1)自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自查时间。

2)学检查:2019年8月28日-29日

(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

1.检查要点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审核评估、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等相关工作评审专家须现场审阅和检查的教学存档材料,主要看以下三点:1.选题的性质、难度和分量;2.过程管理;3.成果规范。

2.检查材料及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学院各专业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纸质版(学院盖章)。

2)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袋材料

①相关过程文档是否齐全及规范,论文(设计)、选题指南、任务书、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外文翻译、指导教师评语表、评阅教师评语表、答辩记录表、成绩鉴定表、指导记录等文档是否齐全,是否按档案袋标明顺序存档;②相关文档是否有审阅意见、审阅人签字、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签字(盖章)等;③相关日期是否签署,是否符合逻辑顺序;④各专业档案袋数量和内容是否和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对应;⑤成果格式能否做到院系统一,存档形式和内容是否健全和规范(档案袋须分专业按学号排序)。

3.时间安排

1)自查:各系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自查时间。

2)学检查:2019年8月28日-29日

附件1 政法学院2019-2020-1期初本科常规教学检查整体情况自查表

 

                                                   政法学院教科办

                                                         2019年8月20日  

 

2019-2020-1政法学院期前教学检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