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政法学院“明德课堂面对面”——知识管理视角下的法律人案例检索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396

        9月2日下午6点10分,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时节,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明德讲堂面对面讲座在政法学院517室开讲。主讲人为盈科保理律师团队合伙人、政法学院2013届校友田江涛律师,题为《知识管理视角下的法律人案例检索》。

        田江涛律师首先就亲身经历讲述了大学生应该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如何选择目标,如何分解目标,怎么做选择并为之努力,田江涛律师还就自己的切身经历为同学们解答了考研道路上的困惑,以及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和如何读好书。

        而后,田江涛律师就《知识管理视角下的法律人案例检索》一题,深入浅出为同学们讲解作为一个法律人为什么要做案例检索,应当如何进行案例检索、如何对检索到的案例进行知识管理,以及法律人应当如何使用知识管理后的案例。通过对一系列问题的梳理,为同学们进行案例知识管理以及法学的学习提供了一种实用的方法、工具。

        最后,田江涛律师总结道:(一)知识体系是修炼中形成,而非提前设计出来的。(二)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三)法律人应该要做到“曲不离口,拳不离手”,作为法律人任何时候都应该身体力行。

        整场讲座同学们都热情高涨、积极互动,也受益匪浅。案例检索和知识管理不止是一种技能、一种方法、一种工具,更是一种观念,我们更应该学会的是培养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去解决法律问题,这才是这场讲座的意义所在。

李超(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