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绿洲阳光”学术论坛之91期:精准扶贫战略中免于贫困的权利研究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426

2019619日下午1700,政法学院第91期“绿洲阳光学术论坛”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由法律系胡永平老师作了题为“精准扶贫战略中免于贫困的权利研究”的主题报告,法律系曹缅老师担任主持。政法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胡永平老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为切入点,从四个方面探讨了精准扶贫战略中免于贫困的权利问题。第一,分析免于贫困的权利的人权要素证成。基于利益、自由、资格和主张四个因素分析,认为免于贫困的权利是基本独立的人权;第二,探讨免于贫困的权利的法哲学基础是社会正义论和社会契约论;第三,免于贫困的权利法律性质确证。基于人格尊严和国内国际法律依据,论证了免于贫困权利的正当性和权利的法律渊源;第四,免于贫困的权利法律保障机制构建,包括确立合理的权利规范体系,建立全方位的行政给付制度,完善高效的权利救济制度等方面。

互动环节,胡永平老师就“贫困的认定标准和精准扶贫的目标”、“免贫权利的司法救济”、“数字上脱贫与形式上脱贫”、“行政给付有哪些措施”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林丽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

张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