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绿洲阳光”学术论坛之90期: 基于吐鲁番的人类学研究十年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441

2019522日下午1620,政法学院第90期“绿洲阳光学术论坛”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由旅游管理系田振江老师作了题为“基于吐鲁番的人类学研究十年”的主题报告,公管系孟红莉老师担任主持。政法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百年西域看迪化,千年西域看高昌”,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二堡乡,田振江老师与这个西北边塞乡镇有着十年的交集。本期论坛的选题基于田振江老师自2008年到2018年间多次深入的田野调研,他以人类学者的亲和、社会学者的严谨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吐鲁番地区维吾尔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2009-2013)》和博士论文《少数民族学校教育与社会稳定研究——以吐鲁番巴达木村为个案》的研究工作,在报告发言中按照四个时间节点从“心中的吐鲁番”、“走进吐鲁番看火焰山”、“深入吐鲁番看高昌”、“跳出吐鲁番看新疆”四个方面呈现了一场多姿多彩的田野学术之旅。

田振江老师还以《传承人与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究——以吐鲁番市传承人为个案》为切入点,阐释了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传承的主体、个案调查、载体和政府等方面的内容,期间穿插着对于在人类学田野调查过程中所面临的在语言、参与程度的角色转换、性别和年龄、调查技术等方面的切身体会,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基础上,提出了要正视人在社会生活中的位置、善于观察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现象和采取灵活多样的调查方法。

互动环节,田振江老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深入调研时如何建立和谐长久的理想人际关系”、“参与式观察的视角”、“调研中的沟通技巧”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孟红莉老师在点评中感谢田老师对自己十年研究经历的系统讲解和分享,认为其研究经历和研究方法有助于研究生的学术成长,对新疆、对吐鲁番、对少数民族的热情和关爱也令人感动。

张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