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绿洲阳光”学术论坛之89期: 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新疆实践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437

2019410日下午1630,政法学院第89期“绿洲阳光学术论坛”在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由公管系柴雪老师作了题为“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新疆实践”的主题报告,公管系国佳秀老师担任主持。政法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柴雪老师的选题研究基于多次深入南疆的调研,她用丰富的数据、严谨的理论分析、生动的语言和案例为在座师生呈现了一场有情怀的学术报告。柴雪老师从扶贫背景谈起,系统讲述了扶贫模式、扶贫主体、扶贫核心以及扶贫内容的转变,通过对“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等援疆项目近十年援助成效的梳理和评估,分析了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优势:经济效益、能力提升、扶贫模式多元化、受助者变为施助者,并阐述了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必要性。

柴雪老师认为,海惠项目在新疆巴楚实施两年多以来,农户增收效果较为明显,养殖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社区精神面貌更加积极;但是也存在着农户风险应对能力不足、能力提升不能学以致用,项目伙伴投入不足等问题,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加强农户选择评估工作,送养殖技术到家,重视地方性知识,更多和社会组织合作等。

互动环节,柴雪老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社会组织介入乡村治理”、“政府与社会组织合作扶贫的可行性”、“精准扶贫的后续发展”、“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能否在南疆大规模复制”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