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我校获全国模拟法庭竞赛最佳组织奖,展石大法学学子风采

发布者: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2208

 20181214日,受清华大学法学院的邀请,我校法学学子赴北京参加“理律杯”第十六届全国高等法律院校模拟法庭大赛,大赛组委会肯定了我校在组队选拔、辅导培训和现场竞赛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获最佳组织奖荣誉一项,张美晶同学表现优秀,获大赛优秀辩手荣誉称号一项。

 该项竞赛由“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组委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与台湾理律文教基金会承办,是国内参赛学校数量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广的,由全国40所知名院校的法学专业于每年固定的时间参加的国家级专业技能比赛。其旨在吸引社会各界对法学教育的关注,并为即将步出校园踏入社会的青年学子提供体验、熟悉实务工作的机会。同时借此活动,鼓励同学从不同方面学习,提高能力,加强经验,进而促使各校教师带动学生在校园内组织相关社团、设置相关课程,促进法律问题的思辨以及法庭辩论活动的研究与精进。

 我校“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的参与肇始于2011年政法学院法学学生主动、自主地向主办单位清华大学法学院申请而获得邀请参赛,迄今已是我院连续参加的第8届比赛。从第一届起,我院领导就将参加“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活动作为我院法学学生法律实践的专项活动,给予经费支持和教师辅导,并依托我院的法律诊所教育组织全院的模拟法庭竞赛活动,不仅提供了又一我院法学学生对外交流的渠道,也构成了我院法学学生法律实践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2017年组队参加第十五届“理律杯”竞赛起,政法学院依据大学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将“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被列入我院实践教学专项,享受来自学校与学院的固定经费保障,专款专用,对参赛学生进行学分认定,进一步完善了成熟固定的比赛动员、队员选拔、辅导训练、模拟演示及赛后总结推广机制。

 为有序开展第十六届比赛,政法学院法律系制定了《政法学院参加第十六届“理律杯”全国模拟法庭竞赛实施方案》,在学院学科竞赛管理中心之下,设立由学院高卉院长担任组长,由分管教学的王红萍副院长、法律系的龚战梅、孙安洛两位主任和教学办公室李武陵主任为成员的第十六届“理律杯”模拟法庭竞赛领导小组,负责竞赛协调与服务、经费管理、进度跟踪与检查测评工作;设立第十六届“理律杯”竞赛指导教师团队,由实践教学的张瑜老师团队负责组织安排队员的面试选拔、知识讲解、技能培训、模拟考查等集中和分散指导环节。最后由王红萍副院长和孙安洛老师带领参赛队伍赴北京参加了比赛。

 除经费支持外,学院安排法律援助中心办公室和模拟法庭实训中心作为“理律杯”参赛队伍的办公、备赛和模拟竞赛场地。制定有备赛日程表,合理紧凑安排知识培训、业务训练、法律文书三稿审查、模拟对抗等环节。选择具有丰富备赛经验的高年级学生分别作为原告组和被告组的队长,督促和带领两方进行日常化的文书对垒和口头辩论。领队老师按照“理律杯”备赛日程组织协调校内教师和校外实践指导老师面向包括备赛队员在内的法学学生做了以法律思维导图、法庭辩论与发问技巧、法律文书写作、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等为主题内容的专题培训讲座。其中新疆双信律师事务所的校友金云律师作为外聘教练,积极参与了比赛的培训工作,并数次邀请本所优秀主任律师为备赛学生提供法律文书写作与庭审技巧的讲座,为我校模拟法庭竞赛的开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自20186月起,学院开始着手第16届“理律杯”队员的选拔准备工作,按照“理律杯”的比赛规则举办了院级的模拟法庭竞赛,培养了一批后备人才;经过报名和吸收上一届“理律杯”的参赛队员,指导教师团队经过面试和现场模拟的形式选拔出大二至大四3个年级共12名学生参加本届备赛工作。本次参赛的队员由政法学院法律系的本科生张美晶、孙迪尧、肖圣鑫、包嘉宇、杜晨颖、陈晓霞、齐亮瑞、李敏瑞等8位同学组成。这8名队员两两一组分别作为原告和被告的代理人,在经过约3个月勤勉准备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代表队同台竞技,张美晶同学获优秀辩手荣誉,经过四场比赛充分展示了我校法学代表队的庭辩风采。

“理律杯”竞赛组委会对我校在扎实推进模拟法庭教学、通过竞赛有序推进学生法律文书写作与庭审能力培养及现场比赛学生们的突出表现等方面予以了认可。同时通过比赛,参赛队员和领队老师也积累了经验、发现了不足,这些经验与不足也会反过来进一步促进法学专业在教学形式、内容以及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上的反思与提高。

(法律系提供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