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学院

【优秀学子风采篇】旅游管理2007届毕业生戚兆帅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6-06-01浏览次数:735

  

———记乌鲁木齐前海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我校2007届校友戚兆帅

从“小导游”到“总经理”的华丽转身

                                        石河子大学报 周小斌

  http://shzu.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1475427

     在乌鲁木齐西北路上的前海大厦后院,有一栋东莞援建的二层小楼,乌鲁木齐前海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就在这栋小楼里,这里也是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旅游管理专业07届校友戚兆帅的办公室。2007年毕业后,戚兆帅先在新疆惠众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现为乌鲁木齐前海旅行社法人代表、总经理。
  每年八月新生开学报到的时候,石河子大学校园内经常能看到很多穿着红马甲、拿着小旗子的导游带领大学生和家长参观校园,这些导游其实都来自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旅游系的阳光旅游协会,而创办这一协会的人正是戚兆帅。2004年暑假的时候,戚兆帅躺在床上谋划着如何过一个充实的暑假,他忽然想到,既然自己学的是旅游专业,每年很多新生初次来到石河子大学,肯定对学校还不太了解,旅游专业的学生刚好可以发挥专业优势,给他们做导游。他把这个想法和老师沟通后,立即得到了学院的支持。当年,以他们班级同学为主要成员的导游团队就建立起来了,活动开展得非常成功,后来这个团队就逐渐发展为了今天的阳光旅行协会。
  2006年“五一”假期的时候,戚兆帅被学院李武陵老师推荐到乌鲁木齐新疆惠众旅行社实习。由于5月初新疆的旅游旺季还没有到来,刚开始的时候戚兆帅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打扫办公室、整理文件等,有时间就去外面发宣传单。每天早上出门,中午在外面简单吃一点,然后找个阴凉的地方休息一会,等到下午各单位开始上班后再继续发,就这样跑了一个多月,他基本跑遍了乌鲁木齐北片区的角角落落。
  由于大学期间已经考取了导游资格证,等到了六、七月份新疆旅游旺季到来的时候,戚兆帅跟老导游熟悉线路、熟悉景点之后,就开始独立带团到天池、吐鲁番、伊犁等地旅游。那时,新疆的旅游市场异常火爆,戚兆帅他们班60多名同学实习时大都在旅行社带团,等到十月份实习结束返回学校的时候,除去日常的食宿,每个人最少有两万块钱的收入。
  当年九月,戚兆帅接了两个马背摄影团,游客计划先从乌鲁木齐驱车到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到禾木后骑马两天,经小黑湖,绕道进入喀纳斯景区深处,最后从布尔津返回乌鲁木齐,戚兆帅再带领一个团从布尔津反方向走一遍。
  戚兆帅回忆说,第一个团的客人来自广东,走到禾木进行了简单的马术训练后,他们开始进山。山里的天气变化多端,渐渐下起了毛毛细雨,后面雨越下越大,整整下了一天。由于进山的时候天气晴朗,戚兆帅也没有经验,所以他们没有准备充足的雨具,等赶到晚上借宿的牧民毡房时,游客穿的军大衣已经完全湿透了。第二天一大早,雨依然没有停的意思,按照原来的行程安排,退回去的话也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因为后面还有另一个团队的客人在等,所以上午十一点,他们冒雨出发了。
  这个线路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小半天他们就可以到达线路的终点,所以马夫和马已经先行返回了。于是,戚兆帅只能自己带着旅游团的客人背着行李继续在泥泞的山路上爬行前进,但是,他们迷路了。
  戚兆帅说他也不敢给客人讲,虽然旅客们玩得很开心,但他的内心已经有点不踏实了。到下午五六点的时候,雨开始变小,他们终于碰见了一位冒雨放牧的大爷,后来在老大爷的带领下才顺利到达喀纳斯景区,晚上就在半山腰的一个宾馆休息。
  由于当时是旅游旺季,把客人安排好后,宾馆却没有预留戚兆帅休息的房间。客人们洗完澡换好衣服后,他们要求找个电热器把衣服烘干。戚兆帅浑身湿漉漉地步行到山下三公里的一个地方借来一台电热器,又联络宾馆帮客人熬了点姜汤,自己才躺在大厅沙发上休息。到了晚上十一点多的时候,宾馆终于通知戚兆帅有房间了。躺在温暖舒服的床上,戚兆帅感觉晕晕乎乎的,他一摸自己,完了,发烧了。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第二天把旅游团的客人送走。
  第二个团走完,来来回回共十八天的时间,等再回到乌鲁木齐的时候,戚兆帅满脸黝黑,只有眼镜的位置还保持着原有的肤色。那个时候做导游是极其辛苦的,但戚兆帅却笑着说:“这样的旅游团大部分时间是在山里,也没有什么灰色收入,旅行社的资深导游不愿意带,只有实习生带这样的团,但对我是一种锻炼,让我对喀纳斯、禾木这一线的景区更加熟悉。”
  因为表现很不错,实习结束的时候,新疆惠众旅行社希望戚兆帅毕业后能继续留在旅行社工作,就这样,戚兆帅顺利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了一名正式导游。2007年7月,公司高层认为戚兆帅原本就学旅游专业,跟客人沟通、线路策划等各方面都表现很好,于是就想把戚兆帅从导游团队中抽调到办公室,负责一些具体业务工作。虽然做导游收入可观,但戚兆帅也明白,旅游这个行业如果想长期做,不能只停留在导游这个岗位上,必须要接触业务。于是,他答应了。
  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戚兆帅先后升任公司地接部经理、公司业务总监,负责公司全盘的业务工作。2008年初,新疆惠众旅行社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戚兆帅拿出30万元和另外两位同专业学弟一起参与,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出任公司总经理。
  他还把自己在乌鲁木齐的一套房子拿出来给公司做办公室。当年,他被乌鲁木齐市政府授予“乌鲁木齐市第二届创业带头人”称号。
  然而,就在戚兆帅的事业如火如荼的时候,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了“7·5”事件,旅游市场受到很大冲击。
  由于新疆网络不通,戚兆帅他们就在敦煌租了一间办公室,但也只有零零星星的旅客,生意冷清,不到一年这个点就撤销了,不久新疆惠众旅行社也注销了。
  2010年1月,戚兆帅受聘于新疆兵团第三师国有旅游企业———乌鲁木齐前海旅行社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职务,主管公司的经营业务。那一年,他积极开拓疆内疆外业务市场,公司年营业收入从不足百万增至五百多万元。2014年,戚兆帅担任前海旅行社法人代表、总经理后,他克服全国性旅游行业不景气及新疆暴恐事件多发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带领公司转变经营思路,稳扎稳打,坚守主营业务不下滑。同时,作为兵团第三师在首府的窗口企业,前海旅行社还出色完成了兵团成立 60周年、海天歌舞团慰问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
  2011年,得知母校已经毕业的04级旅游管理专业的一位校友患有脑癌,戚兆帅个人成立了一个名为 “石河子大学青年校友联合会”的QQ群,发起了为她捐款的倡议,在短短十余天的时间里,戚兆帅和政法学院的老师共同为这位校友送去了11万元的捐款。2015年,政法学院10级政治专业的校友也被查出患有脑癌,戚兆帅又建立了一个名为“石河子大学青年校友联合会”的微信群,在一个星期之内,各地校友共为她捐款7万多元。这个QQ群和微信群当时最多的成员都接近500人。
  尽管在石河子大学只生活了短短四年的时间,但戚兆帅一直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因为石河子大学有自己的无悔青春和美好回忆。毕业这么多年来,他和大学的老师依然很亲密,老师们到乌鲁木齐来,也会经常和他联系。
  戚兆帅供职的前海旅行社也跟石河子大学经常有联系与合作,已经连续多年协办旅游系、历史系等相关专业学生赴西安、吐鲁番等地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并每年接收旅游专业实习生,因此被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授予“旅游专业实训基地”。戚兆帅每次都会选派最好的导游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他还特意叮嘱导游,出去带着石河子大学的学生,不要仅仅是一个服务者的身份,还要做一名指导老师,路上除了给他们介绍沿途的景点之外,还要跟他们多分享做导游的经验。
  虽然现在新疆的旅游行业不像前些年那么火爆,但戚兆帅对新疆旅游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还要继续坚守在旅游这个行业里稳扎稳打地慢慢做,很多山山水水我都跑遍了,新疆的景色确实非常美,会有人来的,相信新疆旅游的大环境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