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政法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592

政法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院发〔20187

  

  

各系、办公室:

为加强对本科日常教学运行全过程的管理,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正常教学秩序,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准备工作,学院决定在第10-11教学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安排

采取院、系按职责分重点统筹协作的方式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高卉

副组长:黄鹏、王红萍

成员:龚战梅、林丽、魏国红、刘斌、柴雪、刘彩霞、杨荣春、崔卫峰、郭海燕、张春香、李武陵、冯洁。

二、各系主要工作及检查内容

(一)常规教学工作和检查要求

1.各系集中对教师教学计划和大纲执行情况、课堂考勤记录和平时成绩记录,课堂教学情况,及基本教学文件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的展示情况等进行检查。督促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执行教学,确保教学秩序正常有序。

2.各系要针对任课教师的课件内容进行审核(避免出现课件文字较多,制作底板与文字的对比度和清晰度不够,条理性欠佳等问题),对不符合要求的课件进行整改。

3.严格按照基层教学组织教学研究活动计划开展教研活动,并汇报1-11周教研活动小结。

4.严格执行听课制度。各系有计划地组织听课,特别是教学效果好的课程要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观摩;对督导听课、学生反馈以及学生教学评价靠后、问题突出的教师集中听课,并及时进行互评,帮助提高教学效果。听课记录、打分、互评留存;自查本系教师是否落实“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的要求;继续检查课件,讲稿中是否有违反意识形态纪律方面问题。

5.各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学生上课纪律、学习状态、学习纪律等要进行有效管理;学办对督导专家反馈上课纪律、学习状态问题突出的班级进行专项学风教育活动。

6.要对本系本学期的实践教学有整体把握,严格实习实践教学管理,对实习、实践教学指导教师职责有明确规定(纸质材料、电子版发教办);完成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对各专业的校、院级实习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实习基地相关文档(协议、实习手册记录、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的管理规定等);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情况及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政治学与行政学、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要定期与实习单位联系沟通,对毕业实习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检查,并记录留档;各专业完成2017-2018学年本科《毕业实习安排汇总表》(学院公务QQ群共享下载),纸质版系主任签字交教办,电子版发zfjb2058096@163.com

7.各系组织不同形式的学生座谈会。至少召开一次毕业生座谈会(全系任课教师都参加),听取学生意见,现场给与反馈和引导,做好记录、总结且留档。

8.认真组织专业学生、教师学习《石河子大学本科学生考试违纪处理条例》(石大校发〔2016137)、《石河子大学学生管理规定》(2017)、《石河子大学考试管理办法》、《石河子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切实做好本系学生期中考试指导和教育工作。

(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

1.组织教师掌握本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本人课程(知识点和成绩评定方式)与毕业要求的关系,合理设计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方法。

2.课堂教学。包括课堂教学过程的学生管理、注意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方法手段、PPT及板书规范、课堂教学文件齐全,于513前完善网络教学平台资料。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石大教发[2018]22号)

3.课程考试试卷、考查资料。517前组织本系教师再次开展2017-2018-1学期及以后的各类课程考核存档资料的自查整改,518学院检查。组织学习《关于修订印发<石河子大学本科生考试工作规范>的通知》(石大校发[2018]29)

本学期所有课程(包括专业课、公选课)期末考试试卷(包括开卷、闭卷,AB卷及答案)、考查(论文、口试要求、评分标准)均需在教科办留存电子版和命题组签名纸质版。教科办会严格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考试工作规范》审查。

4.毕业论文指导。2018届毕业生的论文指导过程完整、及时(论文管理系统填写、审核、上传等);杜绝学生论文内容违反政治纪律;杜绝学生论文抄袭,确保重复率低于30%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查重“预检”(51400:00---5月18中午11:59:00)之前必须经得指导老师查看,且在系统中确认后方可检测。

5.知晓审核评估要求。组织本系教师学习《审核评估一点通》、《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一)》、《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二)》。

三、学院主要工作及检查内容

1.学院、系(教研室)领导随堂听课,了解教学情况、学生上课状态,针对督导专家反馈问题突出的班级及教师进行针对性听课和谈话。

2.检查各教学基层组织教研活动开展情况及教研活动文档记录。

3.实践教学的抽查内容:实践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是否存在随意更改实践课程时间、地点和教学内容的现象;毕业论文开展情况;各专业校、院级实习基地建设情况等。

4.组织开展学生座谈会及意见反馈。

5.学院开展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强化教学管理,严格控制随意调课。对教师是否遵守“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进行检查;针对学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和主动性,促进良好的学习风气的形成。

请各系、办认真组织期中教学检查,及时总结检查结果并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或困难,各系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在520日前发至教办邮zfjb2058096@163.com

  

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

2018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