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培训部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1334

根据院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去年培训工作完成情况,现将本部门下2016年工作要点制定如下:

  一、总结改进,理清思路,谋划培训工作新发展

1.认真总结以往培训工作的经验教训,深入推进思想作风建设,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统一工作认识,树立规则意识,查缺补漏,使工作走上规范化,管理走上制度化。

2、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认真探索培训工作新途径,努力形成师资培训、职业资格、司法培训等工作齐头并进、国培计划培训和社会工作培训重点发展的新局面。

3、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剖析工作中难点和瓶颈,创新思维、突出重点,制定合理的发展计划,有效搭建培训工作“新平台”;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效能,优化培训环境,积极推进培训工作健康发展。

4、充分依托学院学科专业资源,逐步研发培训项目品牌,彰显项目特色,拓展培训渠道,力争培训工作取得新成绩。

二、明确目标,强化服务,找到培训工作切入点

1.根据培训部工作内容,明确2016年工作重点。规范培训工作的运行与管理;改进职业资格和导游培训的招生宣传;推进培训核心课程的建设工作,并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布置培训课程教学资源开发的配套建设工作;积极探索社会合作的新渠道,注重培训品牌研发,切实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工作。

2.加强培训管理队伍建设,优化管理职能,创建良好运行机制。加强团结协作,明确工作职责,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加强培训队伍建设,对照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开展培训课题研究,总结凝练工作特色,努力提高培训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管理,提升水平,提高培训工作成效

1.职业资格的宣传组织工作。

一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办学条件,合理制订职业资格和导游资格的培训宣传计划,加强对办班的收费审核管理,进一步规范培训宣传工作。

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努力推进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依照大学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办法,进行职业技能项目调研,积极拓展贴近市场、适应市场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进一步扩大技能培训鉴定规模,努力开创面向社会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

2.国培计划和继续教育工作。

一是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的质量管理要求,以提高培训效果为主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二是结合兵团教育局要求,探索搭建国培计划和继续教育的管理和教学信息平台的可行性。

三是组织好2016年国培计划的立项和申报工作。

四是继续配合兵团教育局开展国培计划训后调研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我院国培计划和继续教育培训质量。

五是完成2015年国培计划和继续教育的总结、电子档案等各项工作。

六是做好院外师资队伍的遴选和沟通工作。

3.政法培训工作。一是创新工作机制,拓宽工作思路。充分依托我院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逐步构建以我院师资为主的培训专家库建设,积极培养本院培训师资核心力量;二是密切关注和研究“菜单式”和“定单式”的培训服务新模式进展,不断加强与市场联系,探索课程开发管理办法;三是搭建与实务部门的长效合作工作机制,大力拓展政法培训工作,争取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立足岗位,统筹安排,确立培训工作“高效规范”成为新常态

1.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做好本部门各项工作。

2.密切与大学财务部门的联系沟通,切实执行财务工作制度。

3.加强与兵团人社局和旅游局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严格按完成上级下达的职业资格鉴定和导游资格等“国家级考试”的组织报名和考试工作。

4.增强档案管理意识,认真做好各类培训文件资料的档案整理归档以及财务报表工作;认真做好本部门收费管理、培训咨询和信息安全等工作。

5.积极完成学院布置的其他任务。

  


  


政法学院培训部


  201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