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政法学院2017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发布者:政法学院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1820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院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紧紧围绕“两学一做”要求,重点对照《准则》《条例》规定和要求,对照党章党纪、对照正反典型、对照职能职责,结合学院工作和思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摆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通过座谈会、参加系办考核、网络测评、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建议50余条,梳理归纳为六个方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同时,学院党委以加强作风建设、服务学院发展为宗旨,以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加强团结、形成共识为目标,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在充分谈心交心基础上,围绕自身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了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学院党委对照党章、对照《准则》和《条例》、对照正反面典型、对照师生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刻认识到学院党委班子还存在一些“四风”反弹和“不严不实”的问题,必须切实加以解决;深刻认识到有的问题虽然是工作中的问题,但从深层次看与“四风”反弹和“不严不实”密切相关;深刻认识到师生群众反映的问题,在班子和班子成员身上都有不同程度存在。主要体现在:

()理想信念有所淡化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班子成员不同程度地把政治理论学习当作一项软指标,缺少理论学习的饥渴感,缺乏对理论的系统研究和深刻理解,对财务管理、财经纪律、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业务的学习和研究不够重视。

2.在实际工作中不自觉地以事务工作代替了党性锻炼,自觉主动改造思想的积极性不高,党性修养减弱了,使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有所淡化。

3.学风不实,理论联系实践还不够。忽视了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关系,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

(二)宗旨意识有所淡薄。

1.学院执行力不强。存在党政联席会、学院例会的针对性、有效性不强,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机关部门存在拖沓慵懒、不主动作为等靠思想;教师安于现状,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意识不强。

2.工作懈怠奉献精神缺乏。学院系主任、支部书记更迭频繁,对公共事务缺乏热情和奉献精神。在充分了解系办中层干部的思想状况,加强对他们的具体指导,加大干部的交流推荐力度不足;关心青年教职工的成长和发展针对性不强。

(三)担当意识有所欠缺。

1.学院在内涵发展上下的功夫不够。没有科学地安排好工作时间,把握好工作节奏,整天忙忙碌碌处理事务性工作,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不够,根源在于群众观念有所淡化。

2.管理懈怠老好人现象时有发生。学院人事管理和教学管理出现问题,多以批评教育为主,鲜有纪律约束,导致学院凝聚力、向心力和集体意识减弱。

()作风方面有不实之处。

1.实事求是的作风不牢。会风、文风不实,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依然存在,有时为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不能因地制宜安排部署,导致劳心劳力,工作效果没有实现最优最好。其根源在于政绩观出现偏差,实事求是的作风扎根不牢。

2.责任心有所缺失。学院党委班子总体上是一个能吃苦、能战斗的集体,但在矛盾和困难面前,有时会流露出畏难情绪,对缩小发展差距的责任感不强,对推动发展的精气神不足,缺乏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根源在于缺乏直面矛盾的勇气。

()财经纪律不够严明

对照学校党委、纪委的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仍然存在纪律管束执行不够到位的情况,导致学院在财务管理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其原因在于对执行财经纪律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对财经纪律的内容向师生员工宣传教育不够。其根源在于对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服务人民的认识不清,对人民赋予的权力缺乏敬畏之心,对党的铁的纪律缺乏戒惧之心,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予以整改。

(六)全面从严治党有缺位。

1.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还不能完全做到对班子全体成员、各系办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经常监督检查、督促任务落实,尤其对学院财务工作的监管没有完全到位。

2.教工党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水平不一,个别教工党员政治规矩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比如,有时出差不按时履行请销假手续,找领导补签出差审批单等。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教职工学生群体廉政文化教育需要深入。

三、努力的方向及整改措施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学院党委将紧扣两学一做要求,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认真给自己治治病排排毒,着力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学院全面发展实实在在的成果。主要改进措施如下: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

1.严守职业道德,树立文明形象。要求教师敬业爱岗,甘于奉献,诚实守信,勤奋工作,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教师行业道德的典范,起好为人师表的作用;以家长和学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2.必须坚持以育人为本的理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人文素质教育。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加强学生道德教育、诚信教育以及安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以理论学习为重点,自觉做“政治明白人”。

1.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专著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领导水平,提高解决新矛盾和新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适应学院长远发展的要求。

2.从制度上规范学习。制定好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抓好专题理论讲座和集中学习培训;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双重身份参加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安排好个人自学计划,做好相应的读书笔记和心得。

3.建立健全支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检查力度,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参加党日活动及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和纪律性,增进同志间的交流与友谊,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

(三)严肃政治纪律,强化制度建设

1.严守纪律规定,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兵团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学校党委下发的一系列严肃党风校纪规章制度。加强对师生的廉政教育,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逐步建立起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2.坚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依法依规治理,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严格制度的执行和监管,确保“两学一做”教育取得实效长效。

(四)提高宗旨意识,解决突出问题

1.坚持顶层设计,着力抓好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的问题 。加紧落实“六位一体”学科体系,以“新疆发展战略研究院”四个方向布局特色研究方向、学术团队,培养引进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引导和教育教师围绕这些特色研究方向申报课题,开展研究工作。

2.深入调研,抓紧抓实“十三五”规划落实,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确保我院的可持续发展。

3.完善激励机制,激发教职工事业心。建立相应的健全的分

配、奖励、考核等激励和约束机制;通过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旗帜鲜明的倡导正能量,创造敢干愿意干事业的局面。



  

中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委员会


2017年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