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学院

【优秀学子风采篇】法学专业2008届毕业生卢讯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763

“警号100911,我是卢讯”

——访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08届毕业生卢讯



卢讯,2008年政法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现工作于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

  

我接到的是采访卢讯的任务。通过他的QQ号和手机说明来意,听到了这个28岁的四川小伙子爽朗的应答,对他的了解,从零开始。直到采访结束后,参照卢讯的方式重新审视自己以及同龄大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受益匪浅。采访时卢讯说:如果是你当时站在我的位置,我相信你也一定会这样做的,也许比我做的更好。我自问:我真的能如师兄一样担当吗?


“我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

5月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给当地及周边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获知这一消息后,社会各界紧急救援,学校也立即行动起来,落实相关工作。而对即将毕业卢讯来说,这更是一次不寻常的经历。     

卢讯,男,法学专业2004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家住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在校期间曾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担任学生会干部。2008年4月中旬起,卢讯同学请假赴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参加当地公务员招录面试。地震后次日,接到上级通知,卢讯与绵阳市公安局的同志们一起奔赴北川县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力以赴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16日中午,政法学院老师与卢讯通过电话进行了联系,卢讯告诉我们,从13日赴北川到16日中午2点,他们只休息了5个多小时,一直在争分夺秒的开展抢救工作,时间就是生命,每一秒钟都无比的珍贵,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在乎自己到底有多累。据悉,卢讯家也属震区,因通讯中断,他当时尚未能和家人取得联系。

在这个危难时刻,卢讯同学作为我校毕业生战斗在抗震抢险第一线奋力拼搏,这是政法学院的骄傲,也是石河子大学的骄傲。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几天来,全校师生都心系四川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尽管我们不能像卢讯一样亲赴灾区,但是我们会团结起来,众志成城,通过多种途径向灾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摘自《2008.5.17石大新闻》

自地震开始到7月15日,卢讯又接到命令赶到甘孜州藏族聚居区,参加2008年西藏“3.14”打砸抢事件维稳工作,在甘孜州待了45天,奥运会就是在藏区度过的。中间请假7天,回大学参加论文答辩,论文是在抗震救灾时挤时间写的。卢讯家也处在重灾区,可是因为有任务在身,甚至没有回过家,震后三天才与家人取得联系。

北川是汶川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地方,受损程度超过汶川。沉重,悲恸和责任,是他在北川感触最深的。卢讯说:参加抗震救灾,虽然连续几天没有合眼,但因为很多很多百姓在等待我们救援,所以即使身体扛不住,但精神上也从来不能跨。他谦逊地表示参加救灾的人不计其数,自己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份子,这是政法学院的一种精神,而他只是继承和发扬,从没想过学院领导会如此关注。

对卢讯来说,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责任。不管当年以一个大学生的身份、四川人的身份,还是现在以一个公安干警的身份,只要是能做的,肯定义不容辞。


“能伸出自己的手帮助别人,是快乐的事情”

现在的卢讯是四川省一名公安干警,他这么解释自己的警号100911:百分之百的反恐斗士。参加工作三年,他仍然认为自己是新同志,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能伸出自己的手帮助别人,那是快乐的事情,不是吗?”他从小时候向往当警察惩恶扬善,直到参加抗震救灾之后,在地震中更坚定了信念,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继续发扬,把它变成自己的责任,这也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

卢讯坦白说现在的生活很累很忙,尤其是很多群众不理解不支持警察的工作,有些问题处理起来很棘手。但是他总是相信生活虽然苦了一点,但明天一定会更好。他觉得人的心态最重要,难过的时候或者遇到烦心的事,笑着面对,用好的心态去面对,很多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所以他给师弟师妹们的忠告是:学着了解自己,学着善待自己;学会摆正自己的心态,学会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生活远没有那么复杂,遇到艰难的抉择,只要自己觉得值得就可以了。

卢讯说“因为我是幸运的”。人的一生会经历太多太多的事,怀着感恩的心,所有苦难所有难过的岁月都有了被原谅的理由,而那些宽容和慈悲,那些与你相互扶持给过你勇气和希望的人,就是这一路的枝繁叶茂。那么什么是卢讯的幸运?谈到大学生活,选择石河子大学是幸运。因为莫名的喜欢新疆,带着对新疆的向往,义无反顾的踏上征程。所以他毫不犹豫地告诉我即使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还是会来石河子大学,以后工作不那么忙了,一定会回新疆回母校看看。来到04法学是幸运,回忆起自己的班级,他说:“因为04法学是一个英雄的集体,团队精神很强。能生活在04法学,是一种荣幸。我还有好多朋友在新疆,大家常常联系。”

谈到家人,身为警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幸运。我无意中看到卢讯的女朋友发表的日志,“不需要你赚很多钱,只要你健康平安就好”,就被这个善解人意的女孩打动。提到父亲,卢讯说那是他一生中最敬佩的人,也是对他启发最大的老师。一个普通的农民,得到全村人的敬重,言传身教,言化之,行感之,把做人做事的精髓一点一滴渗透给他,有这样正直的父亲,也是自己的幸运使然。

谈到自己的经历,他说:“如果是你当时站在我的位置,我相信你也一定会这样做的,也许比我做的更好”。卢讯认为最幸运的是自己的经历以及生活在这个靠自己创造的年代。


“人必须要学会了解自己”

卢讯没有座右铭,他认为人必须要学会了解自己才能把握住方向。可以有欣赏的人,但不会崇拜。因为人和人不同,没有必要总是走别人的路。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一个心态好的普通人,这一点完全符合他从一开始就给我留下的谦虚的印象。

也许是职业的问题,与大多数这个年纪的青年不同,卢讯没有偶像,喜欢听的歌大多是军旅歌曲和励志歌曲,小曾的《军中绿花》,郑智化的《星星点灯》《水手》等等,因此还自嘲自己是老男人了不再是有为青年了。我倒是很想看看他踢足球,打羽毛球,看NBA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成熟老练的样子。

    后记:和我所接触过的很多人都不一样,你在卢讯身上看不到功利和物化的东西,反倒是一种最坦荡最有内涵的英雄主义。我们这些叫嚣着青春无处安放的狂躁的心,我们这些在韩剧的浪漫和美剧的黑色幽默中长大的少年,扪心自问,这些年,我们到底丢失了什么?!卢讯,给我们带来了太大的冲击和思考。而政法学院,也因为有了卢讯们,使公平正义、责任担当的价值观在年级和学号的变化里得以传承,撑起学院的精神和青春的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