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法学院

【优秀学子风采篇】政治学与行政管理专业2009届毕业生刘鹤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次数:655

鹤翔云天

——访师市“见义勇为奖”获得者、政法学院


政治学与行政管理专业2009毕业生刘鹤


刘鹤,政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管理专业2005级学生,2009年毕业后在石河子大学一附院党政办工作,目前就职于石河子大学党委宣传部。

曾获:石河子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石河子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石河子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石河子大学“见义勇为奖”;2008年度农八师石河子市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第一次握手

“喂,您好!请问是刘鹤学长么?我们是政法学院的学生记者……”这已是我们第二次和刘鹤电话预约采访了。对刘鹤的采访虽不敢说是一波三折,但确实有过小小的困难。这倒不是因为受访者的故意为难,而的确是工作脱不了身。第一次预约:“时间周五下午6:00”地点:校附属医院(二医院)行政楼党委办公室.....拒访原因:单位开会。这样的开场,使本来就第一次担任记者采访的到我们更加紧张和不安。

第二次约访:经电话联系,我们约在下午六点,地点同。正当我们用思想的画笔勾画他的肖像时,一位体格健壮但不失儒雅,步伐矫健但不乏庄重的青年走向医院行政楼。“你们是政法学院的小师弟师妹么?”他主动问。我们忙点点头,走近了,他主动和我们握手,一脸的笑意。

随后,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他的办公室。接过他递来的饮料后,局促不安的心才稍许平静。刘鹤学长主动发话了:“没事儿,我们就随便聊聊。我很赞同你们的定调,这样才是一个真实、全面、有血有肉的我。我们不要高大全,就要一位既有缺点,也有闪光点;既特殊又平凡的带有政法学院特质的毕业大学生的形象就好。”于是,我们也被调动起来,开始了紧张,严肃又和谐的处子采访。

恰同学少年

经过一段简短的沟通和交流后,对刘鹤的形象大致有了定位:和初见的感觉一样,矫健不失儒雅,稳重但不缺风度。然而,少年的刘鹤,和千千万万的中国少年一样:冲动过,贪玩过,哭泣过,疯狂过......他们不喜欢安分的在教室里听课;不愿意剪爸爸要求的学生头......他们叛逆,他们狂野,他们敏感而多情......

是的,刘鹤只是普通人,我们这些少年经历过的,刘鹤也经历过。不同的,是较同龄人更明显的男子气概。他是家里的独子,在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他已在地上摸爬滚打了。而且,父母对其要求更是严格和苛刻,对于磕磕碰碰的小伤口,从来不用云南白药和创可贴,酒精消毒后,自然愈合。尤其是来自山东的姥爷对其影响颇深。高大健硕,淳朴豪爽的山东汉子,顶天立地的气质潜移默化的诱导着刘鹤。像姥爷一样,做个真正的男子汉,这是少年刘鹤的梦想。

每个人的成长之路,都铺满了各种颜色的石子。白色代表纯真,红色代表善良,黑色代表邪恶......于刘鹤而言,善和真自然不用说,而他的恶,最大的应该就是打打架吧!少年刘鹤,冲动且没有耐心。所以,闯了不少祸。打架就会有损害,有损害就会有责任。而刘鹤及其家人对责任是不主动推脱的,特别是其父,只要属于刘鹤的责任,便教育其敢于担当。

这一系列主观的客观的因素,锻造了现在刚毅的刘鹤。

夜幕下的追赶

岁月逐渐洗涤去刘鹤身上的浮躁和冲动,他已学会冷静的解决问题,不再是那个鲁莽少年。

这一年,他风华正茂,成了光荣的石大政法学子。在他的象牙塔里,他演绎这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他喜欢运动,酷爱跆拳道和散打。因此他体育课选了跆拳道,在被打倒又爬起来的过程中他越来越难打倒。于是他给我们讲述了他的人生哲学:“人生就是不断被打倒又爬起来的过程,你的目的不是打到对方,而是看你被打到后能否再爬起来,不是看你能不能战胜他,而是看你能不能战胜自己。”

不错,热情真诚的刘鹤,就是用这种信念,驱使自己走向成熟,走向坚毅。如烈日下的胡杨树,挺拔而不张扬的耸立着,成长着。

这一天,静夜,南区春晖堂附近,漆黑一片。

一声突如其来的“救命啊——”划破了夜的沉寂。两个青年在实施抢劫。由于女子挣扎,便撕扯起来。恰好刘鹤正途经此处。凭直觉,这不是一般的嬉戏打闹。于是,迅速朝呼救方向跑去,并问“怎么回事?”他感觉一人由西向东跑去,而另一人则迎面跑来。

迎面来者见刘鹤高大威猛,且路已被挡死,就在据他大概50米的地方停下。刘鹤问,“是不是你干的?”对方极力否认。因为没有看到经过,刘鹤准备放他走。但这人走过刘鹤身旁时,突然加速逃离。“不是你抢的你跑啥?”刘鹤随后紧追起来。大约追了500米后被刘鹤出手制服。经受害者辨认后将其扭送至医院保卫科。

10月27日,鉴于刘鹤同学不顾个人安危,奋力制服犯罪嫌疑人。农八师石河子市、石河子大学授予刘鹤同学“见义勇为奖”。

而学习生活中的刘鹤,作为政法学院的一名学生,他也秉承着这种气质和个性,为学院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在担任政法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和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时,因为工作出色,曾被评为“优秀团干部”。主管学生工作的政法学院学办主任袁琳君老师评价道:“刘鹤平时就乐于助人,即使不会跆拳道,他也会出手相助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政法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刘鹤又是不平凡的。然而当我们谈到他当年的先进事迹时,他显得风轻云淡。犹如诉说着一个与自己无关的故事。他说:“善恶只在一瞬间。我那年所做的事对了,也只说明那一瞬间我是个正确的,善良的人。不代表我这一辈子做的都是对的,善良的!”

然而,我们还是坚信:心有良知璞玉,才可做道德文章。言有物,行才有格。

鹤翔云天

不知不觉,我们的采访已告一段落。刘鹤学长和我们握手告别。晚霞笼罩着石城,静谧而和谐。师兄的故事激荡着我们的内心,思绪飞扬。良久,收回。

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到底是什么?兀自沉浸于自我,还是在给与中升华?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也都是独特的。就像穿梭在人群中的刘鹤。然而,怀善意之念,行正义之事,积沙成塔,积善成德,我们将在平凡中铸就伟大。正如刘鹤所说,“事国以忠,事亲以孝,事友以信”,我们每个人便能无愧于内心,俯仰于天地。

刘鹤,人如其名,鹤翔云天,洁净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