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绿洲阳光学术论坛第88期:理性、情感及德里达的解构——电影《三块广告牌》中的政治哲学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10-26浏览次数:528

20181025日下午6点,政法学院第88期“绿洲阳光学术论坛”在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由政法学院2018年度“最受欢迎教师”、政治学系刘斌老师主讲,他的主题报告为“理性、情感及德里达的解构——电影《三块广告牌》中的政治哲学”》。政法学院政治学系、法律系部分教师和政治与行政学专业学生参与了论坛,政治学系王倩茹老师担任主持。

主题报告由“在一个娱乐化时代,人类如何让构建自己的政治生活,尤其是关切现实的艺术活动与人类的哲学思考及政治活动之间的关系?”的问题开始,刘斌老师以电影《三块广告牌》为例,解析了理性与情感的关系,同时还对影片中“关切现实的艺术活动”与“人类的哲学思考”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解读,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了学术盛筵。

刘斌老师认为导演通过影片诠释的是德里达的解构命题,在对逻格斯中心主义及某种元叙事的批判和解构之后,这种带有怨恨和愤怒的差异个体最后都会被“善待”和“宽容”,因为他们的怨恨和愤怒恰恰是对当下僵化的政治社会制度的解构和示威,为我们提供了省察西方现代社会的伦理视角,即:重建西方社会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构建和谐与友爱的政治哲学,把人们引向某种可能性的未来民主中。

刘斌老师强调,解构并不意味着摧毁,而是一种面向未来的可能性。这种解构推动着人类社会走向更好。

互动环节,刘斌老师就现场师生提出的“影片重点在于女主的行动还是宽容”、“对道德绑架的解构”“复仇与死刑废除的可能性”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到场的老师们也都谈了自己的思考和看法,同学们感到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最后,刘贡南老师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刘斌老师上了一节生动的“政治哲学”专题课,通过对电影《三块广告牌》中的情感与政治关系的分析,理清日常生活中的情感如何导致政治或者社会事件的生成的?我们可以从中提炼出一些有益的经验,为当下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贡献智识。

本期论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