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工作安排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606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一种集体把关形式。它有助于研究生做好论文的各种准备工作;有助于研究生较好地了解课题中应注意处理和解决的主要问题;有助于加强本学科的学术交流。为了保证和促进政法学院研究生按期完成开题报告,特将2017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安排如下:

一、开题报告的内容

1.选题原则

1)选题应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实际,硕士研究生的选题应对科技发展或经济建设有一定的理论和实用价值。

2)要充分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生自身的基础,以利于发挥导师专长和调动研究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3)要充分考虑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以及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取得创造性成果的可能性。

2.具体内容

1)研究的具体问题、选题的背景及研究的意义;

2)研究领域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

3)研究方法与研究思路;

4)在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的初步设想;

5)预期达到的目标和主要创新点;

6)论文工作量与经费的来源;

7)研究的进度安排;

8)参考文献。

二、开题报告审核内容

1.问题意识明确,选题有明确的研究意义;

2.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3.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4.选题创新性、科学性;

5.开题报告的文字表达;

6.概念清楚、条理清晰、论证严谨;

7.回答问题正确、逻辑性强。

三、开题要求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严格按研究生处要求的格式填报。开题报告字数为10000字左右,其中文献综述字数在3000字以上。一律用A4纸打印,正文用小四号宋体。硕士研究生的参考文献应为30篇以上,外文资料应占1/3以上。

2.请所有专业研究生于开题前一周将导师和学位点负责人签字的《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开题报告审批表》一式5份(暂定,如需补充,另行通知)、由学生专业负责人分专业汇总《石河子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汇总表》提交到研究生办公室,《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批表》由组长签定意见后保存至学院。(所有提交的材料均同时需要提交电子版)

3.对研究生开题报告的内容和方向进行意识形态审查,填写《石河子大学研究生论文开题意识形态检查情况表》,并由学院留存。

4.开题时采用PPT形式进行汇报:学生自述7分钟,专家提问10分钟。

5.开题结果采用二级制:通过、不通过。

6.开题未通过者必须在一个月内重新开题。

7.开题通过后,研究生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填写开题相关信息,研办审核。

8.如因故不能按期进行开题报告,必须及时办理延期手续,经导师和院主管领导同意签字后,报研究生处批准、备案。

四、时间、地点安排

此次开题主要涉及专业为:17级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政策、17级中国少数民族经济、17级旅游管理、17级马克思主义行政理论与政府管理。

时间:2018年10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注意事项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必须由研究生本人参加,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者,须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导师签署意见,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报研究生处学位办备案。

2.开题报告通过后,可进入论文工作阶段。原则上不再随意更改题目,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更改题目时,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导师同意签字,学院主管院领导审批后,报研究生处备案。并在1-2月内重新做开题报告。

  

  

相关表格请在研究生处网页中“下载专区学位相关”下载http://yjsh.shzu.edu.cn/xwxgxz/list.htm

  

  

政法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8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