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石河子大学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玲发布时间:2016-10-07浏览次数:870

提升兵团高校法学教育水平,深入探讨依法治国、“一带一路”背景下实现良法善治所面临的问题,2016年9月29日,由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第八师石河子市法学会协办的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
    为提升兵团高校法学教育水平,深入探讨依法治国、“一带一路”背景下实现良法善治所面临的问题,2016年9月29日,由石河子大学主办、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承办、第八师石河子市法学会协办的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在石河子大学北区会堂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良法善治,共建法治社会”。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周大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杨凯、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法制日报》理论部主任、“法学院”专刊主编蒋安杰出席论坛。
    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文斌教授致开幕辞。他说,西域法学高峰论坛不仅仅是政法学院邀请全国知名学者讲学的法学盛会,更是石河子大学学术交流的名品盛会,其学术影响力深远,在新疆乃至西部地区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是传播法治理念、加强法制宣传的重要平台。论坛层次高,坚持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互动,通过学者的引领和一线法官、检察官的共同努力,有助于推进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对实现依法治疆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上午第一场论坛由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原院长刘贡南主持。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周大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许身健、兵团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焉凌作主旨发言。政法学院副院长李青武、石河子市人民法院副院长赵炼、政法学院法学学科负责人龚战梅担任点评。
    周大伟在题为“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法治社会的若干发展趋势”的报告中,首先阐述了全球化和法律全球化的概念,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对法律全球化的研究和观点分歧;接着从中国国情和中国传统文化两方面分析中国社会面临全球化的困惑;他认为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法治社会将处于一个司法诉讼提速、法律解释细化和法律重视实施的时代,需要通过改革和完善现代税收制度、优化和完善地方自治结构、提升和完善司法部门作用来规划现代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建设。
    许身健在题为“美国法学教育概览”的报告中,从美国律协认证的区分、法律博士学位的条件、入学竞争的激烈、就读法学院的成本、法学课程设置及实践性教育的结合等方面介绍美国法学教育概况。并指出美国法学教育对世界法学教育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近年来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有衰落迹象。美国法学教育对我国法学教育的启示:学习其长处,构建我国的卓越法律人才计划,重视国际化和实践教学;反思其弊病,避免美国式问题,解决中国式问题。 
    王焉凌在题为“司法改革背景下新型法官的培养”的报告中,结合兵团第二师法院实际情况指出当下法院存在人才储备不足、结构不合理、发展较慢的现状;认为解决基层法院人才不足问题必须着眼于法院的现实工作和长远发展需求,培养人才,运用人才,通过积极举办专业培训、鼓励青年人才报考研究生、积极推进院校合作等具体路径培养法官人才,解决基层法院人才不足的问题。
    下午第二场论坛由《法制日报》理论部主任、“法学院”专刊主编蒋安杰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杨凯、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蒋浩、兵团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政研室主任王同明作主旨发言。兵团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杨英华、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主任张瑜、法律系副教授李德政担任点评。
    杨凯在题为“司法改革与法律职业和法学教育的现代化转型”的报告中,首先从政治、社会、时代和文化几个方面阐述了司法体制改革的背景;通过对法律职业现状分析,指出现代法律职业出现法律尊荣感普遍降低、职业危险越来越高、职业理论技能要求越来越高、法官评判标准越来越难、新入行的法学院毕业生水平较低、性别差异较大、转型相对局限和流失流动相对频繁等问题;他认为当下法学教育的困境在于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和实践教学之困。应当创新法学教育模式,突破法律职业主义,培养目标多元化、精英与实务相结合的法律职业人才。
    蒋浩在题为“法律图书十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从法律出版的独特角度,来阐释近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的成果,倡导法律出版对法学研究的引导作用,对法学教育的促进作用。他通过大量法律图书的实例及数据统计,分析讲解了当下中国法律图书的品种、市场分类、创作方式及畅销书排行榜,并分析国内法学教育对法律图书创作的影响,对法律图书创作的现状、弊端及前景展望做出预测。同时,他还向听众展现了国际上的法学研究前沿范式及法律图书创作的趋势,以及互联网、大数据对法律文献传播的促进作用以及法律图书的应对措施。他认为对选定的作品,要施加更为严格的文献注释援引规范;他提倡法学作品要向国际学术创作方式看齐,要关注当下中国的现实。
    王同明在题为“社会善治的主动选择:我国诉调对接机制的困惑与出路”的报告中,提出司法诉讼、调解应该由法律确认,遵循基本的自主自愿原则,维护当事人的利益;他指出基层法院人民调解缺乏经费保障和人才保障,应当加强业务培训、加大经费投入和宣传力度,鼓励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
    论坛的互动环节,现场听众与专家学者对“意识形态还有政治素质对于法治建设的影响”、“西方的法治命题在中国的适用性”、“如何理解制约地方法院发展的是司法成本”、“法律信仰的唤醒与法律人能力培养”、“法院对法官的绩效考核标准”、“法官遴选制度”、“中国司法改革有关吸纳高校学者和知名律师进入法院从事法官职业与美国有什么异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对话。
    最后,李青武副院长对本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作了简要小结,认为学者专家们从理论和实践不同视角与层面审视探究“良法善治,共建法治社会”这一主题,他们深厚的法学理论知识和深邃精辟的思想对建设法治新疆、法治社会提供了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学术观点,对“法治国家”战略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来自法律实务界人士与专家学者同台,阐述了自己的法律实践经历和对当前中国法治的思考。本届论坛是探讨法律人共同体命运、探讨良法善治社会构建的大会,对当前的司法体制改革和法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来自兵团法学会、南疆塔里木大学和兵团第二师、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阜康市、沙湾县、昌吉州玛纳斯县等地区公、检、法、司系统的与会代表80余人和石河子大学师生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第十三届西域法学高峰论坛

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蒋浩


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杨凯

《法制日报》理论部主任、“法学院”专刊主编蒋安杰

与会代表合影



张玲  位国翔(文)边新志(图)